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2015年11月04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针对保险发展,《建议》中也特别提到了,要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有序扩大保险等市场准入等要点。另外,“探索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机制”也首次出现在了《建议》中。

围绕养老等民生问题,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建议》提出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宋世斌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社会的事情交给社会办”,商业机构往往会有更好的办法,能更多地节约资源,提升效率,而政府则可以通过外包或购买服务等新式,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探索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机制”首次出现在了《建议》中。对此,宋世斌认为,目前保险公司手握大笔资产,个人投保后也有保单,这也算是一种资产,但问题是这些资产都不能变现。

“在发达国家,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时,就能够把这些保险资产盘活,即交易或变现。”宋世斌指出,因此,发展保险资产交易机制十分必要,但还需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机制。“目前在上海自贸区内正在筹划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所,目的就是要让保险资产可以上市交易,这将利于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完善”。(记者 郭家轩)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