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4种看似很爽的放松方式,其实是对心脏的酷刑

2015年11月04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种看似很爽的放松方式,其实是对心脏的酷刑

  焦虑、抑郁是心脏病常见的诱发因素,但不合理的一些放松方式同样会增大心脏负担,甚至诱发心脏病,要坚决避免。   

  加班后大吃一顿。约朋友聚会是现代人常用的解压方式之一,加班后和朋友、同事出去大吃一顿,感觉很爽。但长此以往,食物中过多的脂肪、碳水化合物会产生高热量,导致肥胖,血糖、血脂升高,最终可造成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聚餐时过量饮酒和吸烟,还可诱发心肌梗死及猝死。   

  在KTV熬夜唱歌。唱KTV是另一种多见的“放松”方式。由于唱KTV常在密闭的室内,存在空气浑浊、二手烟污染、音响分贝过高等问题,容易造成缺氧、心率快、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整夜唱歌,对心血管的损伤更大。   

  疲劳时运动。运动可以调整情绪,帮助减压,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放松方式。但在疲劳、发热、感染等异常情况下运动,可能降低机体免疫力。高强度运动还会因大量出汗造成脱水、水电解质紊乱,诱发心律失常及血栓形成。

  熬夜上网。看电视、上网等“放松”方式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睡眠不足,生物钟的改变会引起心脏血管痉挛,从而诱发心脏病。   

  建议大家根据年龄、性别、爱好及基础疾病,选择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可以选择“听、说、读、写”的方式改善情绪:例如多听欢快的音乐、幽默的笑话,倾诉心中的烦恼,阅读正能量的文章,书写日记;也可适当旅游或运动,调节情绪。需要注意的是,心脏病人应避免清晨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量不宜过大,以不出现胸闷等不适症状为宜。建议选择散步、太极拳等有氧运动,不要长时间玩麻将及扑克。同时注意调节情绪,保持生活规律、饮食清淡、注意季节变化,冬季户外运动时注意保暖。▲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内七科主任 石蕴琦)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