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别太把大蒜当宝 三类人吃对身体不好!

2015年11月04日08: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把大蒜当宝 三类人吃不好

大蒜,我我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食物了。它具有抗菌、杀虫、解毒、消炎、健胃、延缓衰老等多种功效,而且还有很重要的要用价值。虽然大蒜对我们身体很好,但是有三类人是不适合吃大蒜的。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

有三类人是不适合吃大蒜的

一、【肝炎患者】:

很多人认为吃大蒜能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了肝炎后仍然大量地吃蒜,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首先,大蒜并不能杀死肝炎病毒;其次,大蒜中的某些成分会刺激人体胃肠道,抑制消化液分泌,会使肝炎患者恶心、腹胀的症状加重。另外,大蒜中的挥发性成分可使人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数量减少,这不利于肝炎患者的康复。

二、【非细菌性腹泻患者】:

生吃大蒜可以预防和治疗细菌性腹泻,不过当患的是非细菌性腹泻时,就不宜再生吃大蒜了。此类患者若生吃大蒜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发生充血和水肿,从而加重病情。此外,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吃大蒜。

三、【眼病患者】:

中医认为,长期大量地食用大蒜会“伤肝损眼”。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麦粒肿、干眼症等眼病患者若长期大量地食用大蒜,会出现视力下降、耳鸣、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因此,眼病患者应少吃大蒜。

吃大蒜的其他禁忌:

1、腹泻时忌食蒜。

这是因为病人腹泻时,由于受凉或食用有致疾菌的不洁食物后,引起肠内局部粘膜组织炎性浸润肠壁血管的通透性变异,肠腺体分泌亢进,酿成蛋白质、水盐代谢紊乱,使大量体液渗入肠腔,同时细菌及毒素刺激肠壁,使肠蠕动加快而产生腹泻。这时,整个肠腔均处于“过饱和”的紧张应激状态中,再进食大蒜这一辛辣物,便会更加激惹肠壁,促成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使更多的组织液涌入肠内,加重腹泻。

2、忌空腹食蒜,以防引起急性胃炎。

3、忌过量食蒜。

每日成人以吃生蒜二、三瓣,熟蒜四、五瓣即可,小孩减半,多食也无益。

4、忌长期食用大蒜。

大蒜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这往往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而且能杀死大量的肠内常在菌,由此还能引起某些皮肤病。

5、忌外用,以免造成皮肤皲裂。

6、有些人对大蒜有特殊的反应,因此如食用后有不适感,则应忌食。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