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

方芳

2015年11月04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集性腹泻多是诺如闹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近期疫情情况,上个月全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本市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诺如病毒感染还将有所上升。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5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9起。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

  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小时至48小时,病程一般为两至三天,发病后一至三天是排毒高峰,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抗病毒药物。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月至11月,近期聚集性病例预计会继续出现。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示:生吃瓜果要洗净;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关联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指导其就诊、居家隔离治疗,追踪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记者 方芳)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