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每天排便几次最正常?

2015年11月04日08: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天排便几次最正常?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缺乏运动,便秘的患者增多,有的甚至好几天才排一次大便,而每次排便都为几天前的食物残渣,废物在身体内停留的时间过长,造成肝脏和肾脏负荷,长久下来就会导致大肠内会长出息肉,增加患大肠癌的几率。美国自然医学博士&营养学博士吴永志公布其养生秘诀中,其中有一条是:每天保持三次大便,如果只有一次便算是便秘。吴先生认为,我们每天食用三餐,最好也要能保持有三次排便,在十二点前就有两次排便。另外一次,在下午或睡前都可以。一天如果是能保持三到四次排便,不仅可以排除体内宿便,还能 确保吃进去的食用油、脂肪,不被回收到肝脏,藉以减轻肝脏负担。将大肠清除干净,而非把大肠变成累积废物的垃圾场或化粪池。

到底一天排几次大便才正常呢?如果按照吴先生的说法,只有一次便算是便秘,估计现在都市人90%以上都便秘。但一天3-4次大便是不是有点勉为其难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初俊认为,一般而言,保持规律的每天排便1次较为理想。从时间上说,一天24小时对人体而言是一个时间节律周期,养成每天定时的排便习惯,会使排便成为身体一种周期性、节律性的机能,从而使排便成为轻而易举、自然而然而得以完成,而不会成为人们的负担。

“当然有的人一天会排便3-4次,如果没有腹痛及大便成分的异常,也可视为正常现象。”李初俊表示,每天1次的排便足以排除肠道废物,没有必要人为地使排便增加至3-4次。因为对于没有养成每天3-4次的排便习惯者,机体没有生理性的排便条件反射,以致常无便意,排便成为负担,便秘可能日益加重。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