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分钟让你成为颈椎护理大师

2015年11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分钟让你成为颈椎护理大师

  受访专家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董纪元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 周迎春

  作用

  为脑供血,抵御病菌

  脖子连接着我们的大脑和身体,而且里面“别有洞天”,包含颈椎、气管、食管和密集的神经、血管等。   

  对于脖子,大部分人只是觉得它让人看上去美观、优雅,很少与健康挂钩。事实上,脖子的“疆域”包括从后脑勺到肩膀上方的锁骨。

  1 脖子是脑袋的支架

  脖子向上支撑头颅,向下连接后背腰腹。主要功能有3个方面:

  一是支架作用。其中,第1颈椎与头颅的枕骨相连接,与下面几节一起支撑着头部和后背。二是保护脊髓神经、血管。颈椎椎体相互连接,之间构成的神经、椎动脉血管和脊髓的通道。三是运动杠杆作用。颈椎最上面两节,是颈部活动的枢纽,帮助颈部屈伸和旋转,完成点头、仰头、左右转头的动作。

  2 大脑供血离不开脖子

  它两侧分布着颈动脉,又与椎动脉一起负责大脑血供。其中,颈动脉为大脑提供80%以上的供血,我们可以在喉咙突出部分两侧大约5厘米的地方,触摸到它的跳动。

  3 脖子上的淋巴是人体的免疫防线

  脖子里分布着密集的淋巴结与神经干。病毒、细菌最易侵犯呼吸道和口腔,受到感染的淋巴液回流时,第一站就是脖子,因此,脖子上的淋巴结也是人体第一道防线。

  4 脖子里的神经调节全身

  大脑发出的神经都要经过颈部下行,其包含的神经可以说是各司其职:8对脊神经支配人体的运动和感觉;4对脑神经调节血压、呼吸和胃肠蠕动;交感神经能使人心跳加快、肢体血管收缩、让人出汗等;副交感神经兴奋能使人心跳减慢、变弱。

  5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脖子还是全身经络的贯穿之处

  包含督脉、膀胱经、小肠经、胆经及三焦经等5条重要经络。脖子后面的风池、风府、大椎穴等穴位,是养生保健“要点”。   

  警报

  走路不直,握拳没劲

  从某种意义上说,脖子跟呼吸一样重要。可生活中,大家经常是出了问题才后悔,下面几种情况最易损伤脆弱的脖子。   

  1 慢性感染

  一些看似和颈椎完全不相关部位的炎症,特别是慢性感染,可能增加颈椎病发病的几率。常见的有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可直接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因此,一旦发现要积极治疗,不能“手软”。   

  2 错误锻炼

  不少伏案工作的人,经常“摇头晃脑”,或学些颈部操来锻炼颈椎。可锻炼要因人而异,头上顶书练平衡、频繁扭头、鸡啄米等动作并不适合颈椎已有慢性劳损的人,甚至可能加重病情。最好拍个颈椎X片,弄清自己的情况。   

  3 头颈部外伤

  50%髓型颈椎病的病因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颈椎病患者,由于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一旦受到外伤,很可能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诱发症状的产生。   

  4 经常受凉

  不少年轻人穿着越来越“清凉”,一年四季都爱穿低领、露背装。可颈椎特别怕冻,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而产生无菌性炎症,诱发颈椎病。   

  5 衰老退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部位的损伤也日益增加,颈椎同样会产生各种退行性改变,压迫刺激神经根和椎动脉,导致颈椎病发生。

  因此,从小注意平衡饮食,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促进骨骼发育;成年后注意正确坐姿,不要睡高枕头,多跑步、游泳等,都可以让颈椎“老”得慢一些。

  要判断自己到底有没有患颈椎病,不妨做一个简单的自测题:

  颈椎病自测

  1.肢体某一部位发生像触电一样的放射痛,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典型表现。如果同时伴有头晕、恶心、视物旋转的症状,则往往伴有椎动脉型颈椎病。

  2.手指麻木,特别是双侧都麻木,可能是得了颈椎病,导致脊髓重要结构受到压迫。

  3.手指屈伸实验:手握拳,然后完全伸开,10秒钟做20次以上才算正常。

  4.试图两只脚在一条线上走,颈椎病患者是走不了直线的。

  后果

  颈椎受伤,牵连全身 

  脖子如此重要,却很“娇气”,是各类疾病偷袭的“重灾区”,首当其冲的就是颈椎。   

  颈椎由七块骨头组成,与肩膀构成一个沉重的十字架,支撑着分量不轻的脑袋。颈椎受伤,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影响全身健康。   

  1 70%的头痛跟脖子有关

  松井孝嘉指出,70%的头痛跟脖子有关,被称为颈源性头痛,表现为单侧或双侧枕部、耳后闷胀或酸痛,可伴有恶心呕吐、耳鸣、眼胀以及嗅觉和味觉改变,很容易被忽略或误诊。

  2 脖子供血不足易眩晕

  颈椎病引起椎动脉供血不足,会导致颈性眩晕,特别是在颈部活动后。

  3 颈椎错位导致颈胸综合征

  颈椎骨质增生、错位失稳、椎间盘突出等会导致颈胸综合征,使人出现阵发性胸闷、心前区疼痛、窒息感。

  4 颈椎病可引起吞咽不畅

  这是因为食管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后者增生就会压迫食管。如果颈椎增生压迫到颈交感神经,还会导致胃肠道蠕动减慢,诱发便秘、腹胀。

  5 脖子还是其他疾病的“信号灯”

  美国睡眠协会的研究发现,脖子粗的人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等。此外,还有学者指出,脖子越粗,患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越高。

  养护

  抬头挺胸,忌猛回头 要确保脖子这条“生命线”畅通无阻,就要从生活细节做起。

  1 坐立行走保持正确姿势

  站立或行走时抬头挺胸,两眼平视前方,切忌低头弓背;久坐时戴好护颈枕。

  2 适当抬头后仰,按压穴位

  需要长期低头工作者,养成每15分钟抬头后仰一次的习惯,适当扩胸、耸肩等。也可适度按压风池穴(后脖颈两根比较粗的肌肉的外侧)和天柱穴(风池穴左侧约一指左右的位置)。

  3 防止外伤

  回头转颈不要过急、过猛;开车或坐车系好安全带,防止急刹车或颠簸时因惯性发生颈部脱位性损伤;不要用脖子夹着电话。

  颈部操

  1.支撑头部:身体前倾,将肘部放在桌子上,用手掌托住额头,保持3~5分钟。

  2.抬升运动:双手放到椅子边缘,支撑身子,腿部向上抬高,保持5秒钟。

  3.收缩肩部:坐直,伸直脊椎,双手放到腿上,同时双肩向后靠拢,保持15秒钟。

  4.“乌龟探头”:模仿乌龟向前探头,并保持下巴水平。

  5.转动颈部:每隔1小时,低头让下巴尽量靠近胸部,然后慢慢旋转颈部。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