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当心这4种“假感冒”迷惑了你

2015年11月04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心这4种“假感冒”迷惑了你

  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在很多人眼中,出现这些症状就是感冒了,自己吃点药就能解决。殊不知,有的药对这些症状并不奏效,反而可能越吃病情越严重。这是因为,很多疾病的早期症状都与感冒相当近似,不加以鉴别就自行诊断,很可能延误了病情。《生命时报》采访相关专家教你分清那些常见的“假感冒”。

  受访专家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科主任 金寿德

  一 流感

  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在5~7天可痊愈。

  而流行性感冒主要特征为突发高热,头痛不适,少有腹痛,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开始可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患者感到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

  部分患者可有打喷嚏、流涕、鼻塞、干咳、胸痛、恶心等症状。有时可见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措施采取对症治疗、抗病毒、保护易感人群等。

  二 过敏性鼻炎

  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曾经表示,70%以上的患者长期将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来治疗,常常误诊、误治,贻误最佳治疗时机。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类,所有鼻炎疾病中,过敏性鼻炎就占了40%。

  得了过敏性鼻炎后,往往会伴有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眼痒和眼角膜充血等症状,而这些症状与感冒表现出的症状具有很大的相似度,导致很多人患病时将其误当成感冒来治疗。

  判断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主要有四点。一是鼻痒:过敏性鼻炎患者鼻腔与咽喉部位会非常痒,还可能伴有眼、耳、咽喉等多处发痒;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二是打喷嚏: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感冒也会打喷嚏,但次数不多。

  三是流清鼻涕:过敏性鼻炎伴随着打喷嚏还会有大量鼻涕;感冒初期一般也会流清鼻涕,但量不会很多。四是全身症状:过敏性鼻炎无全身症状;感冒则有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

  三 小儿肺炎

  冬天,不少儿童易患感冒。普通感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支气管肺炎。因为二者症状相似,一些父母习惯按照症状自行给孩子服用感冒药,不见好转才把孩子送到医院,很容易延误病情。   

  普通感冒出现的打喷嚏、流涕、咳嗽、发烧等症状,轻者持续三五天,重者一周左右就会逐渐好转。如果发现孩子病情不见减轻,并且精神不振、没有食欲、呼吸加快,就应当考虑有发展成肺炎的可能性。

  半岁以下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应在30~40次,如果超过40次甚至达到50次,父母应立即带孩子就诊。1岁左右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在30次左右为正常,超过就有患肺炎的可能。1岁以上的儿童正常呼吸为每分钟二十几次。

  一旦有呼吸频率过快的症状,应考虑为小儿肺炎。感冒发展成肺炎的具体时间一般很难预料,慢的在感冒两三天后出现,快的一天内就会出现变化,父母和医生应高度警惕。

  四 病毒性心肌炎

  临床上,经常有十几岁的孩子“感冒”十来天,吃什么药都不好,直到孩子突然感觉到心慌、气促,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送医后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与早期或病毒性感冒、腹泻症状相似,之后会出现胸闷、心悸、气急、乏力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衰、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如果在感冒早期,出现胸闷、气急、心悸、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心电图、生化检查显示异常,就要提高警惕,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

  病毒性心肌炎虽然起病急、危险性大、致死率高,但如果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预后较好。而且病毒感染一般都具有自限性,只要增强抵抗力,坚持大约10~14天,一般病情都会好转。▲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岳金凤)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