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209期:生二胎你准备好了吗?新生儿喂养指南解读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11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全面放开二胎,是近期大家热议的话题。为满足大家对“二胎”的喂养需求,小于老师特为大家解读中国营养学会最新发布的2015版《新生儿喂养指南》,供大家收藏自用或告知友人。
 
一、产后尽早开奶,坚持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母乳喂养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因为初乳中富含适合新生儿的营养和免疫物质,这有助于新生儿胃肠道的发展,并为其提供免疫保护。据调查发现,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婴儿过敏、减轻新生儿黄疸、体重下降和低血糖等疾病的发生。
 
二、坚持6个月龄内纯母乳喂养
 
坚持纯母乳喂养6个月有助于帮助新生儿补充其必要的能量和多种营养素,此外,还有助于营造母子情感交流环境,给婴儿带来安全感,经调查发现,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相对更加聪明。对母体来说,也有助于降低乳腺癌、卵巢癌和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
 
三、顺应喂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新生儿喂养不要过于按照大人的意愿来,要按照新生儿的需求有规律的喂,例如,当新生儿出现饥饿哭喊时就应喂养,一般可以喂养6-8次/天,不要强求喂养的次数和时间。当进行顺畅喂养20天左右即可建立规律的喂养习惯。
 
四、生后数日开始补充维生素D,不需补钙
 
新生儿通过母乳喂养从母体中获取了充足的钙质,但是,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的吸收。其实,太阳光就可以补充维生素D,不过,由于新生儿见光时间少,所以适量补充维生素D对新生儿是有必要的。
 
五、婴儿配方奶是不能纯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
 
这一条非常明确地指出,无母乳的情况下方可采用婴儿配方奶粉对新生儿进行喂养,除了无母乳之外,还有,如婴儿患有某些代谢性疾病,乳母患有传染性疾病或者精神疾病,方可采用婴儿配方奶粉。而且,对于新生儿尽量选择适合0-6个月龄的配方奶粉,不宜采用其他类型的奶粉。
 
六、检测体格指标,保持健康成长
 
新生儿的身长和体重是婴儿喂养状况的直观体现。所以,除了喂养之外,我们还应随时对新生儿的发育进行检测,发现其是否存在喂养不当和营养不良的现象,如发现应及时纠正。大家可以参照WHO的《儿童成长曲线》判断婴儿是否得到既合理又正确的喂养。
 
以上六条是小于老师为大家进行的关于《新生儿喂养指南》解读,为计划生二胎的你,或你的朋友珍藏吧。【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