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203期:应季吃玉米 舒服过秋冬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10月1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玉米有春玉米和秋玉米。秋玉米在北方是随收小麦时间进行播种,在8-9月份收获,春玉米则在6月份左右收获。由于品种和成长周期、季节性等因素的原因,秋玉米在口感上没有春玉米甜度高,脆爽的口感和充足的水分以及营养价值都不及春玉米虽然秋玉米营养价值略低于春玉米,但并不妨碍秋天吃玉米对人体的好处。

玉米成熟快,产量高,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作为主食来食用。它相比于我们常吃的大米和面粉,除了同样具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之外,还含有更多像膳食纤维这样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而膳食纤维是我们秋冬季饮食中最易缺失的部分,它对改善便秘一类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玉米粉和小麦粉(标准粉)几类主要营养成分的对比。

玉米粉:碳水化合物(克)75.20、脂肪(克)3.30、蛋白质(克)8.10、纤维素(克)5.60

标准粉:碳水化合物(克)73.60、脂肪(克)1.50、蛋白质(克)11.20、纤维素(克)2.10

玉米粉是可以再次被加工成主粮的食材,新鲜的玉米或玉米碴也可以烹制成各类丰富的菜品,当然,直接吃新鲜的玉米也是可以的。粗加工的玉米虽然在膳食纤维含量方面与玉米面相差不大,但是,粗加工的玉米膳食纤维对改善肠道功能的作用更优良。

秋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凉,人们会摄入更多高热量的动物性食物,而蔬菜水果供应的减少也使得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和纤维在膳食中的比例降低,此时适当改变主食结构,增加玉米及其制品的比例,会让你的身体更加舒畅的度过这个秋冬。【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