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201期:瘦成一道闪电不是梦!只要坚持这5点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10月12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也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重要的是,还易引发多种疾病。在全世界各个国家肥胖人数排名中,我国肥胖人口总数排名世界第二,有接近5000万人,仅次于美国。既然我国肥胖人口如此众多,作为一名肥胖人士,该如何来调整自己的身体,保证健康呢?今天小于老师为你出5招。

1、控制总能量的摄入。长胖的“原罪”在于热量摄入超过正常需求,久而久之就长胖了,因此,日常控制总热量摄入很重要,给大家一个公式,每日热量需求=理想体重kg(身高-105)×20至25(kcal/kg),按照30%、40%、30%的比例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如果在减肥过程中感到饿,可以在中餐或午餐中预留出5%的能量食物放在下午茶时间来加餐。

2、适当的营养素比例分配。光有热量明显不足,小于老师遇到过这样的咨询,一名23岁的轻体力劳动者(女士)问:“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热量需求大约为1800kcal,我知道每克脂肪可以提供9kcal热量,每克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提供4kcal热量,如此一来我就不用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或富含蛋白质的肉蛋奶了,直接喝200g的油脂不就可以了吗?”这明显是不靠谱的,一般来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三者的供能比应该是碳水化合物为55%-65%,蛋白质为10-15%,脂肪为20%-30%。如此才能保证供能营养素的均衡和身体的健康。

3、保证维生素矿物质的供给。上面提到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为我们提供人体必需的热量,对身体很重要,但,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也相当重要。肥胖人群在长期高热膳食时对蔬菜水果摄入量会显著降低,不仅如此,高热膳食结构还会让体内维生素及矿物质代谢加快,加速它们的流失。因此,在回归体重(减肥)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充足的微量营养素摄入,新鲜的蔬果、豆类、牛奶、海产品等都是非常好的来源。

4、增加膳食纤维,戒限酒。膳食纤维的重要性在这里不赘述,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有:燕麦、杂粮杂豆、蔬果中的芹菜、菠菜、奇异果、冬枣等。烟酒它们本身的热量并不会对肥胖带来太大影响,但是,一个吸烟酗酒的人,他的生活方式一定不够健康,通过戒烟限酒让自己有一个规范的生活习惯。

5、烹饪方法很重要。原本热量低的食材,如果烹饪方法不当,很容易就让热量超标了。如一盘广东菜芯,由于出锅时大厨都会撒一层明油来增强视觉效果,这样,一盘菜心就会沾到25g左右油脂,使原本低热量的食材变得不再低了。因此,建议大家尽量选择清拌、炖、焖、蒸的烹饪方法,煎、炸、烤等烹饪方法尽量少用。

小于老师为肥胖人士提出的这5点膳食原则,只要大家能长期坚持下去,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理想的体重也不再是一件难事,贵在坚持!【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