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肠道健康决定寿命 专家公布秋季排毒妙招【2】

2015年10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生:肠道健康决定寿命 专家公布秋季排毒妙招

  坏习惯让肠道提前变老

  肠道也有年龄,只要肠道年轻,人也就容易活得更久更健康。随着生理年龄的增长,肠道内菌群会出现变化。以肠道内有益菌群的双歧杆菌为例,大多数人青少年时期,双歧杆菌就逐渐减少;到了青年时期,双歧杆菌比例从40%逐渐下降到10%左右,肠道开始老化;步入中老年期后,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群数量又进一步减少。因此,双歧杆菌的数量常被用来判断肠道年龄,同时也反映一个人的体质状况。要想保证肠道内有益菌的数量,让肠道更年轻,可以吃一些能为肠道提供有益环境的食物,比如大豆中含有大豆低聚糖,有助于有益菌群的繁殖。

  那么,肠道有了有益菌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事实上,如果我们不注意保养,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如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节、吸烟酗酒等,都会使肠道微生态环境失衡,进而导致肠道提前老化。尤其是滥用抗生素等药物,会对肠道有益菌群造成极大破坏,导致肠道早衰,大肠杆菌及腐败性细菌等有害菌群缺少有益菌群的制约,便会乘机大肆繁殖,对心、脑、肝、肾、消化道、皮肤等重要脏器造成重大伤害,引发多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保护肠道还要预防“饭醉”、“饭怒”。“饭醉”就是指吃过饭后有想睡觉的冲动。这是由于刚刚吃过饭,全身血液集中供向消化系统,脑血流量减少,从而导致大脑活动兴奋性降低,因此就想睡觉。这个时候如果吃了便睡,会影响肠道消化。于是有的人就想起了一句著名的养生名言:“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是,这饭后散步的时间、方式颇有讲究,一般饭后20分钟左右散步最好,边走路边摩腹,对肠道消化很有好处。“饭怒”是指吃饭的时候带着坏情绪。食后发怒则食积,怒后即食则不化。西医认为,发怒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使消化功能减弱,食欲变差。所以,吃饭的时候无论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都不要动怒,以免影响消化,伤及肠道。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