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别拿口腔溃疡不当病,有5种症状快看医生

2015年10月10日15: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拿口腔溃疡不当病,有5种症状快看医生

  【导读】满嘴溃疡,喝凉水都疼;严重上火,根本就张不开嘴……连着几天熬夜休息不好,或遇到着急的事,很多人嘴里会长出针眼甚至黄豆大小的溃疡。稍一碰就疼,甚至说话都不利索,那种痛真是只有长过溃疡的人才明白。

  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煎熬几天也就过去了。但也有人口腔长溃疡总不好,还越来越严重。有专家指出,这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反复口腔溃疡究竟预示了什么病?如何处理这个小麻烦?《生命时报》采访权威专家为你解答。

  口腔溃疡和感冒一样难缠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口腔内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症,学名称为“口腔黏膜溃疡”,它像伤风感冒一样多见。几乎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过溃疡的经历。在人群中,其发病率为20%,以复发性口腔溃疡最多见。中青年人最容易中招,且男女比例约为2:3。

  从西医角度看,口腔溃疡就是口腔黏膜“破了个洞”。这个洞可深可浅,小如麦粒,大如黄豆,或圆或扁,形态各异。中医对口腔溃疡也早有记载,认为它与心、肝、胆、脾、胃、肺、肾等都有关系,常发于上述脏腑功能发生紊乱时。

  因此,口腔溃疡可以是一种病名,更是一种症状。许多口腔黏膜病都会出现溃疡,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结核、口腔鳞癌、口腔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病、克隆氏病等。有时,它也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如患糖尿病、胃病、血液病、结核病等。

  临床上说到的口腔溃疡,多是指复发性口腔溃疡,有人给它总结了四大特点,即“红、黄、凹、痛”:溃疡周围会红肿,溃疡表面是黄色,中间凹陷,通常较痛。它往往会反复发作,有时一次能长出十几个,火烧火燎的疼,但它有自限性,到一定时候会“不治而愈”。

  那些疼痛不明显、边缘不清晰,而且老不愈合的口腔溃疡,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恶性的。这在老年人中较多见。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衰弱,免疫容易失衡,因此发生恶性疾病的几率更高。

  这些坏习惯加重溃疡

  有些生活起居中的“坏习惯”,对口腔黏膜具有很大的杀伤力。不妨对照自查,纠正以下坏习惯,才能躲开口腔溃疡的困扰。

  1 晚上加班挑灯夜战

  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睡眠时间“贡献”给了工作、网络游戏等。以至于人体在口腔溃疡面前“缴械投降”。

  2 餐桌上无辣不欢

  都说“病从口入”,口腔溃疡也不例外,在饮食的五味中,“辣”是最上火的。典型的食物包括麻辣烫、红油火锅等。

  所以,少吃胡椒、生蒜、大葱等辛辣燥热的食物,牛羊肉、带鱼等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以及荔枝、菠萝、橘子、桂圆等“热性”水果,甚至包括辣椒、醋、姜、葱、八角、咖喱等刺激性调味料。

  3 烟不离手、酒不离口

  如果口腔内不小心被咬破,而此时你仍吸烟不止,就很容易长口腔溃疡。因为烟碱中含有的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破坏黏膜的自我修复,引起溃疡。

  再继续吸烟,产生的各种有害刺激更会加重病情。而酒属于辛热性质,也会“雪上加霜”。

  4 被焦虑左右情绪

  早晨起床时或工作间歇中,只要感到心情不好,都可以做几次深呼吸,吐故纳新有助于缓解紧张心情。

  上班后先认真想一下今天应该做的事,拉个清单,每做完一件事,就打一个勾或者圈掉,做到心里有数,将心态慢慢调整至工作状态。

  5 忽视口腔“外伤”

  口腔黏膜还容易受到牙齿、牙套等“外力”的伤害,破溃后出现溃疡,所以,有些人的牙齿像“断壁残垣”,反复摩擦黏膜,还有的人假牙装得不合适,或假牙用了10年都不换,反复摩擦口腔黏膜,都可能会造成褥疮性溃疡。

  另外,还需要纠正咬唇、咬颊、咬舌等不良习惯。

  6 刷牙草草了事

  很多人因为疼痛不敢刷牙,这样是不对的。起溃疡期间仍要保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可用加盐凉白开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而加重继发感染。

  另外,买牙膏尽量挑没有十二烷基硫酸钠成分的,而牙刷最好选软毛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