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秃顶?常按5个穴位有助防脱

2015年10月10日13: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人秃顶?常按5个穴位有助防脱

  脱发原因有哪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除了在穿衣着装方面费心思,在发型上下工夫也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很多人过度地“折腾”头发,其结果是带来了更多的问题,严重的脱发就是其中的一种。

  男人常按5个穴位有助预防脱发

  1、头顶。头顶中心凹陷处的百会穴,可预防各种原因所致的脱发,并有提神醒脑的效果。两手食指和中指的指腹并拢,垂直向下按压,若痛感较强,仅用一只手的中指指腹点按即可。注意要事先剪净指甲,以防破皮。

  2、耳尖后方。按摩耳朵后面与耳尖齐平凹陷处的角孙穴,有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可以用大拇指指腹轻轻点压,两侧穴位要同时按压时,注意不宜大力按压。

  3、耳垂后方。用大拇指腹按住头部与耳垂齐平凹陷处的翳风穴,除了能促进头部血流,还可防治脑袋发沉、头痛、眩晕等问题。注意按压不宜太大力。

  4、后脖颈。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按压该穴位能迅速改善头颈向头部的血流状况。可用两手大拇指指腹在穴位处向上推按,适度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宜;如果手指力气不够,可将脖子后仰以便用力。

  5、手肘内侧。位于肘关节内侧横纹尽头的少海穴,有提高心肺功能,促进头部血流以及头皮新陈代谢的作用。按压时,手臂伸直,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指腹点压,其余四指捏住肘关节。

  注意事项:按压的最佳时机是晚上洗澡之后,此时肌肉放松,血液循环改善,按压效果好,切忌在空腹或饱腹时按压。按摩宜用八分力,每次按摩1~3分钟要量力而行,以身体无不适感为度。按下去时缓缓吐气,指腹离开时缓缓吸气,有助提高按压效果。

  中医在护发食疗方面常用以下方法:

  1。胡桃肉1000克,桑葚子500克,黑芝麻250克,研成细末。加蜂蜜2500克,拌匀,放在瓶内备用。每次服50克,日服2次,开水送服。

  2。桑叶或桑葚子,漂洗干净,晒干研末,再加入黑芝麻粉(桑叶与黑芝麻按1:4比例混合),每天早晚各服1次,每次服10克,以一匙蜂蜜调服。

  3。黑豆500克,加水1000克(夏季各用1/4量),文火熬煮,以豆粒饱胀为度,取出摊开晾干,撒少许细盐,贮于瓶内。每次吃6克或稍多,1日2次,温开水送服。

  4。核桃仁细嚼慢咽,每日睡前1小时吃2-3个,天天不间断。

  5。牛骨头250克,砸碎,加水1000克用文火煮1-2小时,使骨髓中的类黏蛋白和骨胶质溶解在浓汁中,取其底层粘性物质,涂在面包或馒头上吃。另外,黄豆排骨汤经常吃也有补肾护发作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