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避孕药能使皮肤变好?科学释疑10个疑问【2】

2015年10月10日12: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孕药能使皮肤变好?科学释疑10个疑问

  6.口服避孕药会让人发胖、长痘吗?

  由于老一代口服避孕药中所含的孕激素选择性不高,具有雄激素效应,有些女性服用后会发胖、长痘。而目前常用的新一代口服避孕药所含的孕激素具有高选择性,对人体脂代谢有利,服后一般不会发胖和长痘。而且,这类药可能还对皮肤有益,可用于治疗痤疮、脂溢性皮炎和多毛症,使皮肤变得光洁。   

  7.有乳腺增生能否服避孕药?

  服口服避孕药能显著降低乳腺良性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有乳腺增生(良性乳腺病)的女性可以口服避孕药。口服避孕药对子宫内膜和卵巢的保护也有重要意义。   

  8.吃避孕药会增加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危险吗?

  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在一般人群中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而在育龄女性中极低。1980年以前,服老一代口服避孕药(雌激素含量比较高,孕激素的选择性不高)的女性,尤其是35岁以上、重度吸烟(每日≥20支)的女性,卒中和心肌梗死的危险性确实明显增加;而对于不吸烟、血压正常、35岁以下的女性,口服避孕药则不增加危险。新型口服避孕药雌激素含量低、孕激素具有高选择性,对于不吸烟、无高血压史的年轻女性更安全。   

  9.有高血压家族史可以吃避孕药吗?

  老一代口服避孕药中雌激素含量高(≥50微克/天),可致血压升高。新一代口服避孕药中雌激素含量低(20~30微克/天),对血压没有明显影响。但是年龄越大,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越大,重度吸烟者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也相应增加。所以,35岁以上、重度吸烟的女性不宜吃避孕药。二十多岁、血压正常的女性可咨询医生后服用避孕药。   

  10.口服避孕药会增加静脉血栓风险吗?

  口服避孕药和静脉血栓之间的关系与雌激素剂量有关。在每天服用30~35微克雌激素的女性中,每年的静脉血栓发生率为4.1万,而未服药的年轻女性发生率为2.3万。数十年来,复方口服避孕药服用者静脉血栓发生率正在明显下降,这是因为雌激素剂量减少的缘故。服避孕药期间应注意多喝水和合理锻炼,有其他血栓风险的女性应咨询医生并定期复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 徐步芳 朱晓斌)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