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修复DNA,人类真的有可能长生不老

2015年10月08日08:0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修复DNA,人类真的有可能长生不老

  一名瑞典科学家、一名美国科学家和一名拥有美国和土耳其双重国籍的科学家因在DNA(脱氧核糖核酸)修复方面的研究而分享201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7日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会议厅宣布这一消息时认定,3名获奖者的研究在分子水平上描绘了细胞如何修复DNA并维护遗传信息,为创新癌症治疗手段提供了广阔前景。

  获奖研究

  DNA受攻击、复制时出错,怎么办?

  别担心,它能自我修复

  3名获奖者分别是77岁的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名誉教授、瑞典人托马斯·林达尔(左)、生于1946年的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教授保罗·莫德里克(中)以及69岁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教授阿齐兹·桑贾尔(右)。其中,桑贾尔出生在土耳其萨武尔,同时拥有美国和土耳其国籍。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说,3名获奖者的研究在人类了解活细胞功能、从分子层面解释遗传性疾病成因以及癌症发生发展和人体衰老的机制方面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DNA是一种分子,可组成遗传指令、引导生物发育和生命机能运作,带有遗传信息的DNA片段被称为基因。DNA每天会因受到紫外线、自由基和致癌物质的侵袭而受损。科学界曾认为DNA是一种稳定的分子,直到上世纪70年代,林达尔的研究才打破这一设想。由于认定DNA的衰变速度与人类生命的衰亡进程并不一致,林达尔通过研究发现了能不断抵消DNA崩溃的碱基切除修复这一分子机理。桑贾尔则绘制出了核苷酸切除修复机制,展现出细胞如何修复紫外线对DNA造成的损伤。莫德里奇更是在研究中发现了在细胞分裂过程中DNA复制时的细胞“纠错”机理。

  评审委员会表示,DNA还具有内部不稳定性。人类的遗传物质之所以没有解体,正是得益于一个能够监控并修复DNA的分子系统。声明说,“他们(的发现)深化了我们对人体如何运作的了解,还会为丰富拯救生命的治疗手段开辟前景。” 新华社

  @果壳网:

  关于DNA修复……首先想到的是《Genes to Cells》杂志的一期封面。匠人修理木桶,木板的拼合规律同碱基互补配对时颇为相似……工匠把破损的木板除去,换上新的,恰与恢复碱基对间的氢键有所相似。

  扬子晚报记者连线

  获奖者揭开细胞衰老癌变的秘密

  长生不老真的有可能!

  说到基因修复,给人高大上的神秘之感。诺贝尔化学奖公布后,有网友戏称,一瓶精华霜的广告语“神解释”了基因修复的原理:细胞焕发新生。在专家看来,这句广告词的解释有几分贴切,不过基因修复尚处于理论研究阶段,实际应用领域并未大规模推广。从理论上说,未来通过人工方式让细胞无限重生永葆活力,并非不可能。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