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修复DNA,人类真的有可能长生不老

2015年10月08日08:0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修复DNA,人类真的有可能长生不老

  有趣的揭秘 “窥探”蛋白质的“辛勤”工作

  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姜勇教授解释说,“基因修复”听起来神秘,却真真切切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每个人基因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损伤。比如紫外线照射、辐射,都会对人体细胞有损伤。神奇的是,每个人体内有一套自我修复的系统,细胞损伤后,这套修复系统就开始工作,负责把损伤处修复好。

  这套修复系统如何运作的呢?姜勇教授介绍说,过去的几十年内,这三位刚刚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大师为弄清这个课题做出不懈的努力,并成功破解了人体细胞自我修复的机制。这套机制是怎么运作的?姜勇说,简单来讲,就是人体细胞内有好多个蛋白质在一起工作,这些蛋白质非常“勤劳”,且分工明晰,“有的蛋白质负责检查这个基因有没有出错。一旦检查到有错误,这个蛋白质就会主动去找来负责修复基因的蛋白质,完成修复的工作。听起来似乎挺容易的,实际上是十分复杂的过程。”

  人体自我基因修复的成功率相当高,也有失败的时候。“当出现了某些不可知的因素时,修复系统会出错,细胞修复无法完成。这时细胞会开始衰老、死亡,大部分被其他细胞吞噬。最糟糕的情况有时会发生:细胞开始分裂,癌变,导致人体患上癌症。”

  重大的意义 找到攻克癌症的突破口

  2005-2009年姜勇教授在美国杜克大学读博士后时,与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奇有过紧密的合作。姜勇教授所在团队研究用新型的显微镜观察DNA修复,保罗·莫德里奇听说后,很感兴趣,便资助了这项研究。

  “保罗·莫德里奇是基因修复领域的大佬,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发表过论文,我们很荣幸能和他合作。当时每周和他的研究团队开会,讨论课题。”保罗·莫德里奇教授的严谨、勤奋给姜勇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能获奖实至名归。”

  姜勇介绍说,全世界科学家为攻克癌症做着不懈的努力。保罗·莫德里奇教授终身致力于癌症发病机制的研究,他研究基因修复,从另一角度寻找攻克癌症的突破口。“大部分研究出于如何治疗,杀死癌细胞。保罗·莫德里奇教授想到从源头上解决,阻止细胞癌变,预防癌症的发生。”

  无限的遐想 细胞可无限修复,长生不老成可能

  诺贝尔化学奖公布后,引发网友热议。高大上的基因修复是什么?有网友神回复,这不就是化妆品广告的台词嘛:让细胞焕发新生。“有几分贴切,不过作为广告词只是卖了个噱头。”姜勇教授对此说。

  他介绍,三位诺奖大师的研究属于理论基础的研究,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基因修复技术还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并未大规模推广应用。”基因修复不是做出来的某种药或是化妆品。而是要找到细胞修复的机制,短时间内还无法看到社会价值,“但这个机制弄明白后,能被人类所利用,从根本上解决癌症的产生。”从理论上说,掌握了人体这套细胞自我修复机制后,采用人工手段,对人类的不良基因和错误进行重新修改和编码,细胞可无限重生,无限修复,青春永驻或是长生不老并非不可能。

  新闻链接

  屠呦呦接受采访 “我还有很多事要做”

  6日上午,一直不愿接受采访的屠呦呦终于把记者请进家门。“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获得诺贝尔奖是个很高的荣誉。青蒿素研究获奖是当年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的结果,是中国科学家集体的荣誉,也标志中医研究科学得到国际科学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中国科学家的骄傲。”

  “获不获奖对我来说不那么重要,但是获奖也证明我们的中医药宝库非常丰富,但并不是借来拿来就能用。像青蒿素这样的研究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还应该继续努力。”屠呦呦说,“荣誉多了,责任更大,我还有很多事要做。” 新华社

  青蒿素的获奖是“中药的胜利”?

  药大副校长解读:

  这样的争议毫无意义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姜晨 记者 杨甜子)昨天下午,中国药科大学举办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成果介绍宣讲会。副校长孔令义代表药大向喜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致以衷心祝贺,并就屠呦呦女士的研究领域和成果等作了详细解读和阐释回应。

  针对当前网络上对青蒿素是中药还是化学药的争议,孔令义认为,屠呦呦获得诺奖,是对中药的奖励,但“中药的胜利”这样的争议其实毫无意义。青蒿素是结合中药学(生药学),植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活性筛选等一系列过程成就的天然药物,青蒿素终究是源自于中药。与此同时,中药和化学药不是对立的,二者实质上是统一的,因为无论是中药还是化学药,最后起作用的都是其中的化学成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