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网络时代 医学科普应注意保护患者隐私

2015年09月3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学科普应注意保护患者隐私(热点辨析)

  网络上常有与病人相关的医学科普故事,这些故事大多形象生动、引人入胜,科普效果较好。但由于网络传播快速而广泛,患者身边的人有时能猜出故事的主角,并从中挖出一些个人隐私。这往往引起当事人的极大不满。

  其实,每个医生都有很多患者故事,但通常不宜公开分享。这些故事对医生本人,是总结提高的重要资源;对需要的人,是科普知识;对普通网友,是新鲜,是猎奇。无论怎样,每一个故事后面都有特定患者。对患者而言,个人隐私被公开是一件不愉快甚至痛苦的事。

  诚然,向公众普及医学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医生职业良知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优秀的医学科普作品对于提高公众医学基本素养、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具有积极作用。长期以来,人们多是从有限的科普书籍或影像资料中获取医学知识的。网络时代,医学知识的易得性大为提高,特别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出现后,人们获取医学知识更为便捷。读者中既有真正需要医学知识的人,也有八卦猎奇者。这些社交工具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防控不易,一旦泄露患者隐私,很可能来不及修正和删除。

  实际上,无论专业医学论文,还是医学科普,甚至医学小说,都有可能泄露与病人有关的信息。有人说,写作时隐去患者的姓名和面部特征即可。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远远不够。因为越典型的案例,病人的识别度就越高,人们就越容易从叙述中找到现实中的人物。国外一些医院要求,医生写与病例有关的科普作品或小说甚至专业论文时,都需要征求患者意见。如果患者不同意披露某些与病情相关的细节,再有价值的素材也不能用。

  网络时代,医生在进行医学知识科普时应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隐私呢?

  态度端正,选题慎重。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医学科普的主要目的,是传播真正有用的、重要的医学知识,而不是为了博球、赚粉丝,也不是为了显摆专业知识或贬低同行。就选题而言,涉及急救、常识、救灾、避险等的案例不但重要,而且涉及隐私的情况不多,或者隐私部分容易被忽略,不易引发争议。而涉及个人经历、工作情感等的案例,处理相对困难,需要慎重。毕竟这些案例涉及个人隐秘信息,患者出于求医的需要和对医生的信任才无保留地告知。因此,医生有不泄露患者隐私的责任,这也是从医的基本要求。

  语气恰当,征求同意。医者仁心。医生应用同情、悲悯至多是善意幽默的语气去写科普文章,而不能用嘲笑、调侃、指责、批评的语气。患者是需要医生提供帮助和服务的对象,医生不应该也没有权利进行道德评价。如果觉得某个医学知识点很重要、对公众警示作用较大而需要发布,应事先征求患者意见,患者同意后再发布相关信息。

  处理图片,移花接木。一些医生看起来稀松平常的手术照片或病例图片,公众可能会感到不适,需要适当处理,如在解剖图谱上勾画示意,或以漫画形式表现。医学科普作品还可在时间上做些变动,如延期发表。病房或门诊上午发生的事,中午就发出来,病人和亲属会难以接受。如果沉淀一段时间后仍觉得有说的必要,不妨虚实结合,将年龄、职业、籍贯、就诊时间等具体信息嫁接处理。

  选择平台,隐私优先。短短140字的微博很难说明白比较专业、深奥的医学问题,而且容易引发歧义,而博客、长微博、微信等可以说得更透彻一些。而且阅读这些文章需要花费较多时间,也能滤掉一些纯粹猎奇的读者。医生的职业较为特殊,需要有一定的自我约束意识。毕竟医生的首要任务是对具体病人负责。如果在某一知识点上需要在医学科普和保护患者隐私之间作选择,则应侧重后者。

  (作者为北京协和医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