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大葱虽好也有禁忌 三种情况绝不能吃葱

2015年09月17日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葱虽好也有禁忌 三种情况绝不能吃葱

  葱对身体有保健作用。葱含有具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膻等油腻厚味菜肴中的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挥发性辣素通过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统排出时能轻微刺激相关腺体的分泌,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

  葱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小葱中含水分90克,蛋白质2.5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5.4克,钙54毫克,磷61毫克,铁2.2毫克,胡萝卜素0.46毫克,维生素C15毫克。此外,还含有原果胶、水溶性果胶、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和大蒜素等多种成分。

  大葱虽好也有禁忌

  1、大葱虽好但还是要有些注意事项。古人说“蜜反生葱”,蜂蜜与葱同食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容易导致人腹泻,肠道不适。

  2、葱性温味辛,所以和狗肉、公鸡肉这种性温的食物一起吃,很容易上火尤其是鼻炎患者,吃葱炖狗肉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3、服食中药时应注意,看看药性是不是和葱有抵触,比如六味地黄丸的功效和葱正好相反,如果二者同时吃的话,会抵消药性。

  4、中医有“薰辛害目”的说法,是指蔬菜中有臭味、辣味的,会有损视力。生葱吃多了会对视力不利,视力不好者要少吃。

  葱的哪部分更营养?

  遗憾的是,很多人认为大葱的这些功效只是葱白所具备的,葱叶似乎显得没那么重要,葱叶甚至成为菜市场和厨房里的生活垃圾。

  其实葱叶的营养和葱白比起来,一点都不差。我们时常说,同一株蔬菜中不同部位营养成分也有差别,这一点在大葱身上就能体现出来。葱叶除了含有葱白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外,许多营养素都要优于葱白。例如葱叶中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绿色、镁的含量,都要明显高于葱白部分。

  因此,我们把绿油油的葱叶丢弃掉,实在是委屈了葱叶。下次买菜,如果葱叶不老、不萎缩发黄,我们完全可以把葱叶和葱白一起食用,这样既减少浪费,节约了生活成本,还能摄入更丰富的营养素,何乐而不为呢?

  三种情况下别吃葱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葱,但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

  另外葱对汗腺刺激作用较强,有腋臭的人应慎食。

  表虚、多汗者也应忌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