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场秋雨一场寒 做个中药护膝送给爸妈吧

2015年09月29日1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气温下降,很多老年人饱受关节疼痛、颈肩腰腿痛的折磨,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李松伟提供了一个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李松伟说,古代的医书上有个方子,叫“四生汤”,散寒通络效果非常好。分别是生川乌、生草乌、生南星、生半夏。建议大家可以到药店里各买30克,放到2斤白酒里面,泡上一个月就可以使用了。每天早晚用自制的药酒擦一擦关节疼痛、发凉的部位,效果非常好。

此外,大家也可以到药店把药买好,让药店的服务人员给打碎,回家后为父母做一双护膝。中医讲“生药”大多药性比较强,这个方子里的四种药都是生药,直接服用药性较大,而做成护膝后,戴在腿上,药性挥发缓解并且持久,可以说正好利用了这几味中药的特点,效果当然也非常好。

小贴士:为什么关节会出现疼痛?

出现关节疼痛,与寒邪有关。一般是“外寒+内寒”。内寒就是经常劳累、受凉、不注意保暖、身体素质差等等。外寒就是天气变冷、吹空调、穿裙子等。

(何世桢)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