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养生:养护脾胃要做到“三定”

2015年09月29日09:52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医养生:养护脾胃要做到“三定”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陈 萌

  压力大、作息不规律,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失常,导致现代人脾方面的疾病更加复杂,主要表现为两大特点。一是寒证较多。尤其是在空调房吹空调、容易贪凉,导致寒凉之邪趁机进入体内,因此大多表现为寒证。二是复杂性疾病较多。经济条件好了,人们生活方式越来越安逸、少动,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却增大了,这就导致慢性复杂性疾病较为普遍,表现为寒热虚实夹杂。

  具体来说,现代人脾胃方面的疾病在临床表现上大致可分为三类,每一类都有对应的方子。

  慢性胃炎的人时有胃胀、干呕,还伴有拉肚子、睡眠欠佳等情况,前者属于胃热的表现,后者是脾寒的表现,中医称之为胃热脾寒证,也叫“上热下寒”。治疗上以半夏泻心汤(半夏、黄芩、干姜、人参、黄连、大枣、炙甘草)为基础,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加减。这类人群平时应当多吃一些菠菜、苦荞麦、茶叶等苦味食物,以清热和胃;搭配葱、姜等微辣、微甜的食物可温阳健脾;还应多吃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可行气除胀。

  还有的人经常是便秘和拉肚子交替,表现为排便失调。这类人普遍畏寒怕冷、手脚冰凉、失眠多梦、盗汗、形体消瘦,女性大多有痛经的问题,中医认为属于中气亏虚、阴阳两虚。治疗上多用建中类药物来补益脾胃,如肉桂温阳,芍药滋阴,起到阴阳同补的效果。核心用药选择黄芪建中汤(黄芪、大枣、白芍、桂枝、生姜、甘草、饴糖)。中气亏虚的人平时适合吃一些甜味食物,其中蜂蜜是补益气血的佳品;配合微辣、微酸的食物可平补阴阳。

  另外一类脾胃病多见于老年人,主要以胃胀、胃痛、腹胀,排便不通畅等胃肠道症状为主,要么一段时间便秘得厉害,要么一段时间大便不成形。往往还伴有显著的口苦症状,且睡眠很差,容易早醒,有些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这类人群不纯粹是脾虚的问题,还与肝胆有关,属于肝郁脾虚。因此核心用药选择小柴胡汤(柴胡、半夏、人参、甘草、黄芩、生姜、大枣)。平时适合吃酸味的水果和醋,以柔肝潜阳;配合微苦、微甜的食物,健脾和胃;适当多摄入一些肉类和蛋类,可以补益气血,改善虚证。

  专家表示,养护脾胃重在日常规律饮食,做到“三定”———定质、定量和定时。质和量上不要突然有大的改变,如习惯吃素,突然改为大量吃肉,就会给脾胃造成负担。定时也是防止脾胃病的一大重点,不按时进餐会打破消化液正常的分泌规律,长此以往十分损伤脾胃,给一些恶性疾病埋下隐患。▲(生命时报记者 王黎洋)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