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十一”长假到 吃喝玩乐注意啥?

2015年09月29日08: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一”长假到 吃喝玩乐注意啥?

  大家期盼已久的国庆长假快到了,许多市民旅行攻略早已做好,吃喝玩、游购娱的模式蓄势待发。不过健康专家提醒大家,长途旅行中吃喝玩乐也要劳逸结合,坐时间久了记得下车走走,千万不要在轻松的假日里被疾病困扰。

  吃

  吃饭最好细嚼慢咽

  长假期间美食肯定少不了,不过在与家人或朋友“胡吃海喝”的时候要悠着点,别让鸡骨头、花生米、瓜子壳、辣椒皮等异物钻了空子,给气管“添堵”。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王西华主任医师介绍说,吃饭时大笑、说话,容易被骨头卡住气管或食道,进食的时候还是要专心,要放慢速度细嚼慢咽,这样既健康又能提防异物卡住食道或气管。专家指出,任何试图强行将异物吞咽或自行取出的方法,都有可能造成食道或气管穿孔,甚至可能刺破主动脉,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因此,在进食时一旦误吞了骨头,应该立即停止进食,迅速前往离家最近的医院就诊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节日期间对于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心血管内科童嘉毅主任医师提醒,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进食这些油腻的高脂、高热量食物,更容易使血脂升高、血液变得黏稠,导致动脉供血相对减少,可导致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因此针对这种情况应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比如可以适当服用一些三七片。

  喝

  饮酒要适可而止

  中大医院消化科陈洪主任医师介绍说,有肝胆系统疾病的患者要忌酒,否则可能诱发急性胆囊炎或胰腺炎。节日期间要少饮酒,饮酒过多容易引发出血、急性胰腺炎等,甚至会导致重症胰腺炎或者醉酒死亡,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呕吐易致食管破裂

  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介绍说,许多人过节放假会饮酒无度,结果就是喝醉后呕吐不止,殊不知食管的一端在胸腔,一端在腹腔,人在呕吐时,腹腔压力骤然增加,胃腔里的压力也随之增加,远远高出胸腔压力,胸腔和腹腔之间形成压差,从而导致食管破裂。自然呕吐和人为呕吐都可能造成食管破裂,有的人以为抠喉呕吐就能醒酒,于是用手去刺激咽部,这种情况有时也会导致食管破裂。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