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97期:饥不择食等于给胃埋“炸弹”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9月28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饥饿,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由于工作或其他一些原因,经常会有人错过了吃饭时间。在饥肠辘辘时,见到食物也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填饱肚子再说。很多人都认为,在这种状态下进食会对身体健康不利,这是真的吗?

饥饿时,也就是空腹状态下,人体肠道处于排空状态,在胃肠道壁上几乎没有食物附着,不仅如此,还会充盈着大量的消化液,如大量的胃酸,以及肠道中的胰液等。如果此时进食,则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食物对胃肠道壁造成伤害。当然,这和食物的特性有关,如一些坚硬的水果、动物软骨、芹菜等,它们质地都较为坚硬、膳食纤维也高,如果咀嚼不够,就真的可能会对胃肠壁带来伤害,这时胃酸等消化液就会对破损面带来进一步的损伤,时间长了有可能出现消化道溃疡。

除了坚硬的食物,空腹时的进食状态也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胃肠道属于平滑肌,在排空状态时会适当的收缩,长期饥饿之后短时间内进食过量的食物,也会对胃肠道带来直接的刺激,容易出现身体不适现象。

小于老师提示,当我们饥饿时(胃排空后)一定不要吃过于坚硬的食物,同时还要控制自己的进食节奏,先选择一些质地软烂的食物,如稀粥、馄饨等,并缓慢进食,然后再逐渐吃一些质地稍微紧致一些的肉类、蔬菜、米面等。学会这些方法,我们再也不会因饥饿进食不当给自己身体埋下健康隐患了。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