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4位江苏援疆医生 空中急救小患者

2015年09月25日08: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位江苏援疆医生 空中急救小患者

  昆山市中医院  急诊科医生赵波

  苏州昆山第一人民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方琴

  常州中医医院  急诊科医生马海鹰

  常州市儿童医院主任史伟新

  本组照片由当事医生提供(记者联系马海鹰未果,但我们向马医生表达同样的敬意)。

  23日,在一架从喀什飞往上海虹桥的飞机上, 一位怀抱婴儿的少数民族妇女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面色惊慌地哭喊:“我要下飞机!”原来,这位妇女的孩子仅两个月大,在飞机起飞5分钟后,婴儿突然面色苍白,呼吸骤停,吓坏了孩子妈妈。在机舱乱作一片的时候,四位援疆医生立刻站出来,毫不犹豫进行施救,医生跪趴在地上不断对婴儿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40分钟后,返航的飞机落地,孩子被送进急救病房,但遗憾的是,孩子终因病情过重,没能救过来。 

  “我要下飞机!”

  飞机才起飞,机舱传来哭喊声

  原来有婴儿突发危急状况

  9月23日13时40分左右,从喀什飞往上海虹桥的CZ6997航班正式起飞,据了解,本次航班还会从乌鲁木齐中转。飞机腾空后约5分钟左右,飞机飞行稍渐平稳,乘客们也还未从飞机起飞的失重感觉中缓过神来。就在此时,一位怀抱婴儿的少数民族妇女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面色惊慌地哭喊:“我要下飞机!”

  客舱内的气氛骤然紧张,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时,妇女的哭喊声更加声嘶力竭了。但是,因为该妇女在情急之下一直说着少数民族语言,一些乘客根本不知道其在表达什么。乘客相互沟通、乘务员也快速了解详情,约几秒钟后,大家才知道,这位妇女的孩子情况不太乐观,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我是医生!”

  四位江苏援疆医生站了出来

  但孩子的情况非常不乐观

  苏州昆山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的主治医师方琴、昆山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赵波、常州市儿童医院的主任史伟新、常州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马海鹰,这四位今年江苏援疆医生正好在这班飞机上。方琴回忆说:“我的位置在孩子前面不远,孩子妈妈的哭喊声传到我耳朵里,我听得很揪心。”

  四位医生松掉安全带,来到孩子身边。此时,飞机上乘务员的求救声音也从喇叭中传来:“有个婴儿需要急救,希望飞机上的医生可以帮忙。”方琴说:“我是医生,乘务员不喊,我们也义不容辞。”

  快速诊断后,几位医生都表示,孩子状态不乐观。“面无血色,嘴唇发白,心跳、呼吸骤停,把握不大,但必须尽全力。”

  “立即急救!”

  临时急救团队跪地展开施救

  40分钟下来,腿都没知觉了

  “婴儿发生心跳呼吸骤停,需要立即心肺复苏!”由四位援藏医生临时组成的急救团队开始急救。一边,医生不断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另一边,乘务员也立即取来了飞机上的急救装备——氧气面罩,给孩子供氧。然而,时间在一秒秒地流逝,这个两个月大的女婴仍没有恢复自主心跳呼吸。但急救团队不放弃,同时告诉乘务员“请通知机长,立即返航!”

  孩子妈妈近乎崩溃,其他乘客的情绪都异常激动。在方琴建议下,孩子被移动到飞机尾部更宽敞的休息区,再次进行心肺复苏。由于孩子位置较低,医生统统呈跪姿施救。从孩子发现病危到返回喀什机场,一共40分钟,医生们一直跪地,腿几乎失去知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