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一顿火锅中风发作  你不知道的中风诱因

2015年09月24日14:1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顿火锅中风发作 你不知道的中风诱因

  浙江省中山医院康复科的一位病人,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在他们科室住院。一天半夜醒来,忽然发现左手不能动了,以为是治腰治出了问题。结果一查,很可能跟一顿火锅有关。

\

  吃掉四五盘羊肉,丈夫半夜小中风

  患者50岁左右,是杭州周边一家企业的老板,身宽体胖。胖老板整天烟不离手,一天大概要抽两三包。因为腰不好,那几天,他在省中山医院住院。住了几天后,胖老板受不了了,跟治疗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几天没有好吃好喝,胖老板的馋虫上来了。晚上溜出去吃火锅,光羊肉就吃掉了四五盘。“像胖老板这样的人,本身血脂就高,还有那么大的烟瘾,平时血管就不是很畅通。特别是到了夜里,心脏跳动变慢,血液循环也变慢,血流就更不通畅了。他又暴饮暴食,一顿火锅吃了那么多牛羊肉等高脂食物,脂肪来不及消耗,在血液里堆积得更厉害,直到把血管堵牢。脑子里的血管一堵牢,相应的区域马上就会产生缺血性中风。”康复科副主任解光尧说。

  应酬一天晚上吃两三顿,中风偏瘫了

  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王晨瑶副主任医师,最近也接到一位因晚上暴饮暴食诱发中风偏瘫的病人,在她这里做针灸康复治疗。王医生说,这个病人才30多岁,是一家企业的财务主管会计,晚上饭局比较多。经常是晚饭后再去卡拉OK或酒吧,娱乐完了,再吃一顿夜宵。升任主管会计三四年时间,胖了起码20斤,还患上了高血压。那天,他在卡拉OK,边喝酒边唱歌,正兴奋的时候,右半边身子突然动不了了,舌头也像被吊牢了说不清话。到医院一查,是中风,当时血压都有200/95mmHg。

  喝水太少导致身体“干渴”诱发中风

  李某晚上下班回家,刚进家门却突然泪流不止,脸部麻木,到医院治疗后才得知自己是因为长时间不喝水,造成身体“干渴”,进而诱发的中风。由于天气寒冷,人体新陈代谢较慢,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否则体内水分随着汗液流失,导致血液浓缩、循环减慢,极易诱发脑中风以及面瘫。

  此外,天津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委、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新也提醒,大多数人认为,夏季天气炎热,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不容易发生脑血管病。其实不然,当气温升高时,人体大量出汗易造成体内缺水,老年人处于轻度脱水状态,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使血液浓缩相对黏稠,血流减慢易形成血栓,堵塞脑血管,极易诱发中风。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