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市场自制月饼抢风头,真能放心吃吗

2015年09月25日0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自制月饼抢风头,真能放心吃吗

  记者从星级酒店、知名餐厅、市场购买的4种自制月饼样品。

  实验人员在用漏斗过滤浸泡过自制月饼样品的试剂溶液。

  新京报讯 中秋节临近,月饼成了热销“宠儿”。香甜的豆沙月饼、鲜美的水果月饼、经典的五仁月饼、时尚的冰皮月饼……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月饼最近都很抢手。

  除了品牌包装月饼,市场自制月饼也不甘示弱。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北京多家星级酒店、餐馆、糕点店、食品市场等都趁着节气,推出了“无添加剂手工月饼”、“自制月饼”,并打出“绿色食品”的宣传口号。

  但自制月饼也不断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由于缺乏严格的生产规范,自制月饼的安全性和卫生情况堪忧。

  昨日,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的食品安全检查情况中,抽检的29家北京月饼生产企业的94批次样品中,有2批次月饼不合格。此前,安徽、上海等地也不断爆出星级酒店的自制月饼酸价、过氧化值、微生物等超标。

  这些自制月饼真的绿色、安全吗,真实情况究竟如何?近日,记者通过星级酒店、餐馆、食品市场等途径购买了4种自制月饼,并送至北京一家食品安全一级实验室检测酸价、过氧化值情况。

  检测结果显示,4种自制月饼中,2种检出酸价超标,并且其中一种超标2倍多。同时,4种月饼中有一种检出过氧化值超标明显。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酸价和过氧化值都是食品油脂酸败的指标。这两项指标都超标,说明月饼的油脂不新鲜,已开始变质。

  ■ 实验

  实验地点:北京一家食品安全一级实验室

  实验样品:4种自制月饼样品,分别购买4块。其中1种从一家四星级酒店购买、1种从一家知名餐厅购买,另外两种从两家食品市场购买。

  实验1

  两种自制月饼酸价超标

  实验过程:首先将4种月饼样品分别切成小块,放入盛有石油醚的烧杯中泡制试样。放置12小时以上。

  根据国家标准GB/T5009.37-2003《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的检测方法》,用漏斗过滤浸泡过自制月饼样品的试剂溶液,称取3g-5g混匀的月饼试样,置于锥形瓶中,加人50mL中性乙醚-乙醇混合液,振摇使油溶解。

  冷至室温,加人酚酞指示液2滴-3滴,加入以氢氧化钾标准滴定溶液,观察颜色变化。

  实验结果:实验结果显示,从四星级酒店购买的自制月饼样品的酸价值是3.64mg/g;从知名餐厅购买的自制月饼样品的酸价值是0.03mg/g;从食品市场购买的两种自制月饼样品的酸价值分别是14.02mg/g、7.8mg/g。

  实验分析:实验技术人员介绍,根据国家标准GB7099-2003《糕点、面包卫生标准》,糕点面包类食品的酸价(以脂肪计)(KOH)应小于等于5mg/g。此次检测的4种自制月饼中,两种从市场购买的自制月饼样品的酸价值明显超标,其中一种月饼酸价值为14.02mg/g,超过国标2倍多。

  实验2

  一种月饼过氧化值超标

  实验过程:首先将4种月饼样品分别切成小块,放入盛有石油醚的烧杯中泡制试样。放置12小时以上。

  称取2g-3g混匀的试样,置于250ml碘瓶中,加30ml三氯甲烷-冰乙酸混合液,使试样完全溶解。

  再加入饱和碘化钾溶液,轻轻振摇然后放置3分钟。然后加100ml水,滴入硫代硫酸钠标准滴定溶液,并加淀粉指示液观察变化。

  实验结果:从四星级酒店购买的自制月饼样品的过氧化值是0.08g/100g;从知名餐厅购买的自制月饼样品的过氧化值是0.11g/100g;从食品市场购买的两种自制月饼样品的过氧化值分别是0.59/100g、0.05/100g。

  实验分析:实验技术人员介绍,根据国家标准GB7099-2003《糕点、面包卫生标准》,糕点面包类食品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含量应小于等于0.25g/100g。此次检测的4种自制月饼中,一种从市场购买的月饼样品过氧化值为0.59/100g,超过了国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