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96期:月饼含油、糖高 其实没那么可怕!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9月25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既然是习俗就会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圆圆的月饼,好似中秋明月,寄托着中国人对团圆的期许。

月饼在用料上,有别于平日食物的最大特点在于它使用了更多的油、糖和特殊的食材。在古代,油和糖都是很珍贵的食材,中秋节时把它们集中在一种食物上,大有改善生活的寓意。传统月饼的馅料主要以五仁为主。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糖、油或坚果已经很寻常,人们还会因为摄入过多的糖、油导致很多慢病的发生。因此,传统的月饼到了今天已经不再是“珍贵的美味”。但是,月饼文化却开始走俏中秋节,各种花样的月饼涌现出来,什么冰皮月饼、水果月饼、无糖月饼、蛋黄月饼、鲜花月饼等等。关于健康吃月饼的话题,人们也是讨论得越来越热闹。那问题来了,现在的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月饼,该不该吃,怎么吃呢?

月饼中的油脂、糖类热量都是很高的,在追求健康饮食的时代,月饼入不了那些追求健康的人们的球。不过我们还是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月饼热量高,但一年中,没有谁会经常吃,最多就中秋节前后会吃一点。因此,月饼就是个应景食物。绝大多数的人对月饼的喜爱没有多么强烈,一次可以完整吃掉一整个月饼的人不太多,很多人都是简单尝尝罢了。由于总摄入量低,也就不会对人的健康产生什么影响了 。

在中秋节期间宣传什么健康月饼,或是杞人忧天觉得月饼就是万恶之源的那些担忧,完全没必要,人们不要过于纠结吃块月饼健康就会遭受什么影响,更不必去追风那些所谓的健康月饼。中秋月饼,吃的就是一种文化。

小于老师为朋友们推荐适合四类人群吃的月饼,一起来看看。

老人的:糖醇皮+八宝馅

老年人中血糖异常的人群比例较高,虽然面皮中的面粉也属于糖类,但是用糖醇代替白砂糖入面皮,可以降低面皮中的总糖含量。部分血糖状况可以接受的老年人是可以品尝中秋月饼的。八宝馅,保证了食物的多样性,使得营养更加均衡,各类豆子中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对老年人的胃肠道也是有好处的。

中年人的:粗粮皮+五仁馅

粗粮,不论是多种维生素,还是膳食纤维,都比精米白面要多得多,如此搭配比其他类型的月饼对中年人更加健康。五仁馅料中有多种坚果,其富含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改善心脑血管健康和提升大脑功能都很有帮助。中年人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或许这是在中秋节最好的关怀。

年轻人的:绿茶皮+紫薯馅

绿茶磨粉混入月饼皮,既有绿茶的清香,又能摄入绿茶中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等,可让年轻的女性朋友更轻松的对抗氧化。紫薯中有大量的花青素,也是抗氧化之利器,所以绿茶皮加紫薯馅可谓是抗氧化月饼大王。

小朋友的:五彩皮+低糖绿豆泥

五彩皮是用各类蔬菜的汁混合而成的面皮,月饼颜色鲜艳多彩,既能吸引孩子的食欲,又能摄入部分菜汁中的营养素,当然这比添加剂染色要健康的多。低糖的绿豆泥,只要是正常吃月饼,不大容易让孩子糖摄入超标,同时培养孩子清淡饮食的习惯。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