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研究发现:睡前喝咖啡会推迟人体生物钟

2015年09月18日09:18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前喝咖啡会推迟人体生物钟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 (记者林小春)喜欢喝咖啡的人要注意了:睡前3小时喝两份浓缩咖啡,人体生物钟将会被推迟约1个小时。这说明一般人晚上确实不宜喝咖啡,否则容易变成晚上不睡、早上不醒的“夜猫子”。相关报告已于16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2名男性和3名女性参与试验。在持续49天的研究期间,5人在睡前3小时服用安慰剂或一颗咖啡因药片,咖啡因药片所含咖啡因量与两份浓缩咖啡相同。

  研究人员定期测试参与者唾液中的褪黑激素水平,褪黑激素是人体生物钟的重要调节剂。结果显示,与低光条件下服用安慰剂相比,低光下服用一颗咖啡因药片,会让人体生物钟推迟40分钟;而接受破坏睡眠的强光照射3小时,人体生物钟会被推迟85分钟,如果强光加上咖啡因药片,那么人体生物钟将被推迟105分钟。

  领导研究的该校教授肯尼思·赖特说,这项成果进一步说明了睡前不要喝咖啡,但它也能让一些旅行者受益,在恰当的时候喝咖啡可以帮助倒时差的人调整生物钟。该成果对开发昼夜节律失调的疗法也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