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食盐过多长皱纹、甜食易致缺钙 揭重口味的危害

2015年09月24日09: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盐过多长皱纹、甜食易致缺钙 揭重口味的危害

  秋冬饮食:食物太甜or太咸致14种疾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挑剔了。这种挑剔不单单存在于食材的选择方面,还存在于食物的口味方面。很多人都喜欢吃重口味的菜,觉得那样的菜才够味,殊不知口味重对健康非常不利。

  咸味食物引发多种疾病一:食盐过多伤肾

  大部分情况下,味道重的食物含盐量都高。所谓“好厨师一把盐”。盐就是氯化钠,它是一种防腐物质,具有一定的毒性。除了盐之外,味精、鸡精等增鲜产品,以及酱油、黄酱、豆酱、日本酱、沙茶酱、豆瓣酱、辣椒酱、腐乳、豆豉、蚝油、虾酱、鱼露等所有咸味调味品也都含有大量的钠。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负担,促进水肿,升高血压,造成组织脱水。

  咸味食物引发多种疾病二:食盐过多易引发高血压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正常人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5g,中国营养学家建议不超过6g。 在我国,北方人平均每日食盐量15~20g,ordsSearch'>高血压患病率为10%;南方人平均每日食盐量12~13g,患病率约为5%~7%。

  经研究发现,盐易存积在血管壁内。血管的阻力越大,血压就越高,心肾等内脏的负荷就越重,机体正常代谢功能就被打乱了,水肿就会出现,产生脑血管意外或心力衰竭的危险性就大幅度增加。

  此外,营养学家还建议,应尽量少吃含盐量高的食物如腌制品、动物内脏、蛤贝类、菠菜等。加碱馒头也含钠,平时应多吃谷类和水果,因为里面含钠较少。

  咸味食物引发多种疾病三:吃盐过多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高盐饮食使口腔中唾液的分泌量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和病毒在咽喉部位孳生。其次,由于高盐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 最后,高盐饮食可抑制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这些因素都会使上呼吸道黏膜抵抗疾病侵袭的能力降低,各种细菌、病毒容易乘虚而入。

  另外,如果我们吃太咸,血中钠浓度较高易发生支气管炎,钠会使支气管比较容易收缩,导致分泌物不容易排除而滋生细菌。摄入太多的盐也会诱使气喘发作,一个人如果食盐过量不但容易发生高血压,而且还会使哮喘发病率增加。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