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95期:护牙吃啥?5种营养素打造健康牙齿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9月21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齿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摄取食物需要牙齿,没了牙齿只能吃一些较软的食物,而一些营养价值丰富的,尤其是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就很难摄取了。昨天是“国际爱牙日”,小于老师今天继续围绕这个话题与大家聊聊应如何来保护我们的牙齿?告诉大家几种可以保护牙齿的营养素。

1、钙。钙是牙齿的主要成分,因此,多摄入含钙高的食物,有助于保护牙齿。日常食物中的牛奶、豆制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奶中的钙磷比例更适合人体吸收,是钙的最佳来源,建议用奶制品来补充。

2、镁。镁元素和钙是相辅相成的,钙增强骨骼强度,镁塑造骨骼形态,所以,补充充足的镁元素,可以让你的牙齿长得更规整,更美丽漂亮。常见富含镁的食物有深色的蔬菜水果和海产品。

3、维生素D。目前已知的维生素D至少有10种,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D2和D3,而D3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磷元素的吸收,让钙可以更快速的在骨骼上沉积,从而强化牙齿。富含维生素D3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脏、深海鱼类等。

4、维生素C。虽然说维生素C不能起到强健骨骼的作用,但是它可以预防牙齿周围的病变,例如牙龈发炎、口齿炎等,多补充维生素C吧,它可以让你的牙齿更健康。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猕猴桃、橙子、橘子等大量的深色蔬菜和水果。

5、氟。也是牙齿健康的重要元素。氟元素可以和钙磷结合成氟磷灰石,它可以防止细菌侵蚀牙齿,还可以抑制细菌繁殖。茶、蜂蜜和矿泉水中都富含此元素。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小于老师告诉大家,牙痛真是病,起码有炎症。记住今天小于老师讲的有利于保护牙齿的5大营养元素吧,这样才能牙好!味口好!身体好!【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