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心理情感:3大因素看你心理是否健康【3】

2015年09月20日09: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2.环境适应问题,指物理环境与人文环境的适应

结婚,生子,孩子长大离家,搬迁,亲友适应的人,很快就能在新环境中有新发展;而不善于适应的人,则有可能在新环境中产生大量的负面情绪而无法自拔。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以为搬进大房子、结婚生子等这样的好事不存在适应问题。其实不然,所有环境变迁都存在适应问题。以婚姻为例,通常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因为不仅要适应彼此,更要适应彼此的家庭习俗等。一些新婚夫妇不了解这点,在出现适应问题后就失去耐心,轻易做出彼此不适应的结论;还有些新婚夫妇因为不了解这一些,在彼此关系未调节好时就要孩子,结果为日后的适应埋下隐患。

3.自我适应的问题

自我适应包括:对自己身心发育的适应,如从小到大再到老:对自己社会角色的适应,如角色从子女到配偶到父母再到祖父母等;还有如在不断的自我发现中的适应,如对自己局限性和优势潜能的新发现;以及对自己不断增长的愿望的适应,等等。

一个不懂得适应自己的人,是很难与环境和平共处的。每一个重大的人生发展阶段,都是人自我适应的关键期,如青春期和中年期再到老年期。在这些关键的人生发展阶段,很多困扰都是由于人的自我适应没有调节好而引发的,很多问题的产生,其根源都在于此。

除如上所列的各种适应问题外,人生需面对的种种压力,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置,也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