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泸州男孩出生1月头骨摔破 4年后长成大洞

2015年09月14日08: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泸州男孩出生1月头骨摔破 4年后长成大洞

  CT显示洋洋的右侧头部有个大洞

  4年前,刚出生一个月的洋洋(化名)意外从床上摔下,造成头骨破裂。由于年龄太小,医生说等他年龄大点再手术。不料4年后,洋洋破裂处头骨明显凸起,旁边还长成了一个10多平方厘米的大洞,而且左侧手脚活动受限,说话也不大清楚。

  目前,医生正准备给他做手术,不过手术后左侧手脚功能和语言能力恐怕都难以恢复成正常。

  意外:从床上摔下 头部摔骨裂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四川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病房见到洋洋时,他正在父亲熊先生的搀扶下,摇摇晃晃地走着,左脚看起来有点僵硬,左手无法正常伸直,头顶右前部明显凸出,凹下去的地方可以看到微微的搏动。

  据熊先生讲述,2012年1月5号,孩子意外从床上摔下,之后就一直哭闹、不吃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小两口把孩子送往医院,这时,离摔下的已经4个小时了。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小两口,孩子的头部摔骨裂了,让小两口决定是要放弃还是住院。以为没有了希望,小两口放弃了治疗,把洋洋抱回了家。

  转机:又开始吃奶 年龄小不手术

  第二天早上再喂奶时,洋洋又开始吃奶了。“虽然只是吃了一点点,但是我们又看到了希望,就又送回了之前的医院,看能不能抢救回来。”熊先生说,另一个医生接待了他们,让洋洋重新再做CT检查,发现除颅骨骨折以外,还有脑子受损,立即安排住院治疗。

  “他说是脑膜破了,但是医院没有做这种手术的条件,建议转院。”听了医生的话,小两口又把洋洋送往另外一家医院。医生看了CT后告诉他们,洋洋现在手术危险性极高,建议大一点再做手术,但很可能有后遗症。“征得医生同意,我们就把孩子带回家休养观察。”

  现状:手术难度大 手脚恐难恢复

  随着洋洋一天天长大,爷爷奶奶发现孩子左手不灵活。走路时左脚僵硬,不能正常弯曲,快四岁了走路都不稳。头顶有个地方凸出,旁边凹下去的地方还能看到跳动。“孩子很聪明,思维也很正常,就是走路走不稳,说话也说不大清楚。”这可急坏了小两口,“上个月工厂没活干了,我们就回来了,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看能不能手术。”熊先生说。

  据洋洋的主治医师四川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顾应江介绍,“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随着小儿的逐渐生长,如果不及时治疗,局部畸形和骨缺损会越来越严重,对脑组织的保护越来越差。通过手术矫正颅骨畸形,同时修复局部缺损,对改善患儿的头型和保护缺损部位的脑组织有益,但因患儿年龄小,耽搁的时间较长,手术难度较大,而且术后肢体功能难以恢复。”目前正在积极的术前准备中,拟于近日手术治疗。

  汪建英 谢艳玲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杨建均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