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用参进补大有学问 不同种类功效不同

2015年09月14日08: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参进补大有学问 不同种类功效不同

  立秋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进补的话题。那么,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常见的各种参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周歆表示,常见的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虽然同属于补气类,但功效却不相同,用作药膳时一定要分清。

  人参,主根呈纺锤或圆柱形,气味特异,味微苦,甘。人参可以大补元气,适合大汗,大泄,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的元气虚极欲脱。还可以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益智。但长时间服用会引起腹泻、失眠、神经过敏等不良反应。

  西洋参,呈纺锤体,气微而特异,味微苦,甘。西洋参虽能补元气,但不及人参。药性偏凉,能清火补气养阴,清热生津,补心气。

  党参,长圆柱形,稍弯曲,长10-35cm;有特殊香气,味微甜。党参补脾肺气,用于中气不足的体虚怠倦。党参既能补血又能补气生津。

  太子参,体型短小,气微,味微甘。太子参补气健脾,生津润肺。适用于热病之后气阴两亏,倦怠自汗,饮食减少,口干少津,但不适宜温补者。(叶洲)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