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肾不好有12种表现 养肾需牢记“三字经”

2015年09月12日07:53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肾不好有12种表现 养肾需牢记“三字经”

  生活中,虽然常有人捂着腰,开玩笑说自己肾不好,但事实上,真正了解肾脏疾病表现的人,不足10%,甚至许多非肾脏科大夫对肾脏疾病都知之甚少。

  那么,作为五脏六腑中的重要器官之一,肾不好都有哪些表现,如何才能养好肾?《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中美权威肾病学家为你解答。

  肾有4个敌人

  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营养健康,但肾病发病率为何依然居高不下?专家认为,这是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人们的生活方式与肾脏健康关系密切。知名肾脏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也表示,现代人有四大伤肾的生活方式。

  1 吃海鲜、喝啤酒

  吃大量的高蛋白饮食,如大鱼大肉等,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

  夏天很多人喜欢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方式曾被肾内科医生称为“最伤肾的吃法”。

  2 熬夜、吃得咸、不喝水

  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很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

  3 乱服药物、用药过多

  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容易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等,还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扑热息痛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4 经常憋尿

  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