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秋天来了!换季注意预防秋燥、感冒和腹泻

2015年09月12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白露节气过后,秋天的气息逐渐浓重起来。秋季天气干燥、气候多变,容易出现唇干、鼻燥、皮肤皲裂、咽痛、便秘的秋燥;或者是高热、头痛、流涕、四肢困重等秋季感冒症状;秋天也是各种瓜果蔬菜上市的季节,同时是各类病菌滋生的温床,容易因饮食不洁或过食生冷导致腹泻。针对这些症状,应如何科学预防?

一、预防秋燥

防秋燥,重在饮食调理,适当的选食一些能够润肺清燥、养阴生津的食物,比如酸角、蜂蜜、荸荠、百合、山药、银耳等。专家建议,预防秋燥还要多喝水,秋季每日要比春季多喝水500毫升以上。少吃辛辣,规律作息,调整情绪,可以多吃一些偏凉性的秋季水果,如梨、甘蔗,但胃寒的人群不建议多食用。

其实,我国古代医学家替我们提供了一条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换言之,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情况就大不同了,那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这种方法,与我们现代医学中的给病号补充生理盐水是一个道理。

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蜂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真是一举三得。

特别要注意的是,秋季要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辛辣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预防秋燥症,平时还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经常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吐故纳新,以收敛“神气”,使肺气不受燥邪的侵害。

二、预防秋季感冒

换季感冒,很多人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英国《每日邮报》刊文建议,可利用生活中10个简单小妙招,预防秋季感冒。

1、给鼻子做好保暖工作。

天气一冷容易感冒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鼻子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鼻子的温度通常会低一些,这很容易降低对传染的抵抗力。如果实在太冷,不妨提前戴好口罩或围巾,帮鼻子取暖。

2、尽量少握手

握手会增加双方接触的体表面积和时间,使传染风险增加10~20倍。

3、用热水洗衣服

流感病毒能在40摄氏度的温度中生存,所以如果有家庭成员患上了流感,要用高于40度的热水对衣服和被褥进行清洗,以杀灭病菌。

4、减少对糖的食用量

多吃糖容易增加体重及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国外研究发现,当志愿者吃了100克糖后,免疫系统中的吞噬细胞将在5个小时内减少对细菌的吞噬。因此,减少摄入糖,给免疫系统提供一个“战斗”的机会吧!

5、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患感冒的机会将升高3倍。美国耶鲁大学的专家认为:睡眠受到扰乱或缺乏睡眠,会对一种名为TLR-9的免疫基因的运作形成干扰。

6、与感冒患者保持距离

研究发现,如果你坐在离感冒患者2个座位远的距离之内,被传染的可能性将急剧增加。看到有人正在流鼻涕、打喷嚏,应该尽早换座位或开窗通风。

7、勤洗手

如果手很脏,单纯使用手部消毒剂是不能达到杀菌效果的。从外面回家后,要用肥皂勤洗手。

8、用盐水清洗鼻子

用盐水清洗鼻子能减少患感冒的次数。这是因为用盐水清洗鼻子能防止病菌在鼻腔中扎根生长下来。

9、适度锻炼

轻柔或适度的锻炼能对免疫系统的功能形成刺激,温和、适当的运动可增强免疫力,但切忌运动过于猛烈。

10、补充维生素D。

如果缺乏维生素D,患感冒的几率将增加1/3,所以,预防感冒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