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类人群不宜吃蜂蜜 否则变毒药

2015年09月11日15: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类人群不宜吃蜂蜜 否则变毒药

  蜂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一种保健食品,食用蜂蜜有着诸多的好处,蜂蜜服用的方法有很多,但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简单,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只有正确的科学的食用蜂蜜,才能起到保健作用,如果服用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蜂蜜甜味可口营养丰富常服脸色红润、解除疲劳、滋阴壮阳、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内服可治疗心、肝、脾、肾、肺、肠等器官疾病。外用可治疗烫伤、冻伤以及滋润皮肤

  但是,目前认为有三种人不适合喝蜂蜜

  1、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

  蜂蜜营养丰富,是大众饮食佳品。许多新妈妈也会在婴幼儿的辅食中加些蜂蜜来调节口味、增加营养价值。不过专家指出,1岁以内婴幼儿不适合食用蜂蜜。

  2、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

  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约2克,糊精约1克。

  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3、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

  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非常适宜喝蜂蜜,因为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脏的负担,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喝蜂蜜,因为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小心喝蜂蜜的3误区

  1、清晨空腹第一杯就饮用蜂蜜水,不利健康

  蜂蜜水中含有相应的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饮用后,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这样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内环境的作用。

  而且,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排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降低体内排毒的功效。

  此时的体内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物质,那么新物质与一夜代谢的废弃残渣混合,就呈现了体内新旧杂合物质的代谢吸收过程,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

  所以,在清晨饮用完白开水后,体内相对洁净了,再食用蜂蜜就更有利于发挥其防治功效。

  为了不影响早餐的食欲,可以将蜂蜜直接食用或与面包等一起食用,还可以与酸奶、果蔬汁等混合食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