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92期:粥中增稠剂,只增“稠”不增“愁”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9月11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如果告诉你果冻中有增稠剂,你或许会觉得似曾相识;如果告诉你酸奶中有增稠剂,你或许会感到讶异;如果告诉你每天喝的粥中也有增稠剂,或许你会愤怒。这难道是真的?我们还有安全的食品可吃吗?小于老师这就带你们来解读增稠剂是什么东西。

增稠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本身对人体无害。它主要用于改善和增加食品的粘稠度,保持流态食品、胶冻食品的色、香、味及稳定性,改善食品物理性状,并使食品有润滑适口的感觉。中国目前批准使用的增稠剂品种有39种。如果你习惯了购物时查看食品标签,对黄原胶、果胶、明胶、羧甲基淀粉钠等词都不会陌生。增稠剂也并非都是合成的,有很多也是提取或发酵于天然食物,如藻酸钠、琼脂,黄原胶等。

那粥里为什么要加增稠剂呢?这更多还是来自于大家的口感需求,粥一定要做得粘稠才好喝。其实,想要达到这种效果并不难,只需满足两个条件,即足够的料和足够的时间,但这样的条件对于粥店,恐怕实施起来就比较麻烦。

咱们日常熬粥的时候,会用适量的米,烧开锅之后小火熬制,时间长了就会变得粘稠。这是因为大米含有淀粉,而淀粉本身就能增稠,也就能达到粘稠的口感。另外,在熬粥的时候我们少加点碱面也有很好的效果。

但是,在外面的粥店里,店家为了赶时间,也为了少用米,或者是为了追求格外粘稠的效果,则有可能使用除了碱面之外的其他食品添加剂。

咱们在熬粥的过程中是否使用增稠剂并不是重点,因为国家对增稠剂的使用并没有严格规定,这就说明常见的增稠剂对身体不会产生伤害。重点在于使用增稠剂有什么目的,如果单纯是为了增加粘稠度,倒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为掩盖“少用米”的真相,或者为了掩盖一些质量缺陷,则又另当别论。

熬粥本不需要使用增稠剂,但是,只要在安全合理的情况下使用了,对身体亦无大碍,希望咱们能读懂这款食品这款添加剂,不用再去困惑。【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