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葡萄皮剥下不变色就是转基因?专家称无依据

2015年09月10日0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葡萄皮剥下不变色就是转基因?专家称无依据

  ■ 关于转基因的传言

  编码4开头是转基因?

  有传言称,进口水果标签编码上的阿拉伯数字暗藏玄机,4字开头多是转基因水果。此外,3字开头的表示喷过农药、5字开头的为杂交水果。

  记者昨日购买的几种进口葡萄和苹果,也是4字开头。是否有4开头就是转基因水果?

  一位从事水果交易的业内人士介绍,进口水果上所贴的标签称作PLU码,整体代表品种及产区等信息,个别数字并不具特别意义,因此网友相关说法并不准确。

  土豆不变黑是转基因?

  据了解,土豆的变黑,源于它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在氧气中被多酚氧化酶氧化从而产生褐变。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说,比如土豆削皮不变黑,这并不是转基因土豆的特征,而且中国并无生产转基因土豆。

  一项科学研究表示,不易褐变的土豆品种早在1995年就通过传统育种培育出了。世界范围内获得过批准投入市场的两种转基因土豆都不是为了防止褐变,而且它们如今的种植面积也都接近零了。

  植物不招虫是转基因?

  据了解,抗虫是目前主要的转基因作物性状之一。

  相关专家介绍,我国大规模种植的抗虫棉就是转入了杀虫蛋白基因Bt,但只是针对鳞翅目害虫如棉铃虫,它还会受到盲椿象、红蜘蛛等害虫的危害,仍然需要化学农药防治。不能以害虫是否喜欢光顾来判断是否转基因。

  本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李婷婷 信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