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女白领吃自带午餐后腹泻 医生:可能食物未热透

2015年09月07日08:10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带午餐虽好 当心拉肚子

  白领何女士最近在减肥,决定中午自带午餐,一是吃得健康,二是避免和同事外出聚餐吃得太好。谁知,第一次吃自带的午餐,何女士就拉起了肚子,下午不得不早退回家休息。

  何女士回忆,为防食物变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午饭,就用饭盒装好放进冰箱,当天早晨带到单位继续放冰箱,中午用微波炉加热后食用。不过医生推断,她给食物加热时长不够,可能没热透,导致了感染性腹泻。

  长江航运总医院胃肠道门诊专家许绿叶主任介绍,白领自带午餐,面临两大风险:首先,多数家庭的冰箱很长时间才会清洗一次,在封闭的空间中极易滋生细菌,食物在冰箱里过夜时,很容易被细菌沾染。其次,某些细菌不容易被杀死,如果第二天中午食用前没有“热透”,则可能让胃肠道感染细菌,引起感染性腹泻,严重的甚至可能出现脱水、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所以,建议自带午餐的白领,最好每个月给冰箱做一次清洁,保持冰箱的卫生;自带午餐食用前最好能将食物“热透”,达到灭菌效果后再食用。如果不慎饮食出现了腹泻,并伴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建议尽快就医。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