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同学聚会连喝8瓶啤酒 27岁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2015年09月07日13:31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学聚会连喝8瓶啤酒 27岁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

  27岁的杨华(化名)联系老同学组织了一次同学聚会,聚会中兴起之下喝了8瓶啤酒,第二天起床却出现了胸痛、全身乏力的症状,经长沙市中心医院检查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在紧急做了介入治疗使堵塞血管血流恢复后才转危为安。

  据了解,杨华平时经常熬夜,抽,喝酒,每天的宵夜更是少不了。8月底,在同学聚会上8瓶啤酒下肚后,立即感觉不适,但以为是喝酒太急并未在意。谁知道第二天早晨便感觉胸痛、全身乏力,以为是感冒,自己买了感冒药服用,服药后4天胸痛未缓解,这才到社区医院就诊。社区医院的医生发现他的心电图有心梗的可能,为了进一步确诊,将杨华的心电图结果通过社区心电网络系统传输到定点对社区医院进行指导的长沙市中心医院心电中心,医院心电中心的夏欣主任马上发现该病人心电图提示冠心病、前壁心肌梗死,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医院将患者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治疗,而这时距离杨华发病已经是第四天了。

  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戴海鹰主任查看病人后,发现患者血液生化检查结果异常,其中心肌酶、肌钙蛋白明显升高,建议立即进行心脏冠脉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其中一根主要供血血管被血栓完全堵塞,经过介入治疗行冠脉内血栓抽吸术,使堵塞血管血流恢复,患者胸痛现象才有所好转。

  “近年来,心梗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与他们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系。最近这半年,科室就连续收了5、6例20多岁的心梗患者。”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内科戴海鹰主任介绍,像杨华这样二三十岁就突然发心梗的年轻人比例逐年上升,而且年轻人因为既往没有心脏病病史,容易造成漏诊,加上平时缺乏急救知识,如果某根血管因为血栓或者血管痉挛被堵住了,那么供应给心肌的血也就没有了,在几十分钟一个小时后,缺血的心肌就会坏死,从而导致心脏停跳,直接威胁到生命。因此,心肌梗塞在年轻人身上发病相当凶险,其救治分秒必争,发病后12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窗’,最好能在6小时内进行溶栓或者介入支架,此期间若获有效救治,其危险性将大大下降。如果超过12小时,缺血坏死的心肌细胞将难以挽救。(刘少龙 朱文青)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