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硬骨头咋炼成?看看郎平的护骨法则

2015年09月10日08:5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硬骨头咋炼成?看看郎平的护骨法则

近日,中国女排再次夺得世界冠军,赛场上不服输的硬骨头总教练郎平,生活中骨骼也足够硬——2014年“骨质疏松关爱大使”郎平与《养生堂》栏目主持人悦悦接受了骨密度检测仪的挑战,检测仪结果显示,54岁的郎平骨密度指数为0.1,而刚三十出头的悦悦骨密度指数仅为-1.0,郎平完胜!

\

硬骨头如何炼成的?

    运动选择保护膝关节方式:”其实,我27岁时的膝关节,就已经和65岁老人的磨损程度差不多了。因超强度训练和经常带伤训练,我膝关节一共做了7次手术,脚踝、膝盖现在都有骨刺,长时间坐或站都已经不行了。“郎平说,鉴于她的膝盖伤情,她会尽量选择骑单、游泳等运动方式来护膝。

关节和汽车一样是需要养护的,保养好的捷达不一定比奔驰使用年限短。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主任王志义说,45岁以上的人,最好不要参加一些负重的锻炼,像爬山、爬楼梯等。其实,保护膝关节的运动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少压力并锻炼肌肉。比如骑单车,因为骑车时身体的大部分重量压在车座上,这样膝关节的受力很轻,减少了关节面撞击和磨损的机会。同时,能使股四头肌得到很好的锻炼,可以更好地使膝关节得到保护。

  除了骑单车,游泳也符合少压并炼肌肉的特点。游泳时,身体漂浮在水中,这同样能使膝关节不承受体重,减少摩擦。游泳的动作(如蛙泳)又能保证关节的适量活动从而锻炼肌肉力量。以此类推,看电视时,坐着练习腿伸直慢慢抬高的动作,也是非常能保健膝盖的。每组二十次,每天练十五分钟就可达到效果。

饮食均衡豆奶制品不断:郎平的骨密度T值为0.1,高于同龄人,必有她的保养之道。郎平表示,她的营养是比较均衡的,包括豆制品、奶类等这些饮食都摄取比较多。“我在美国做教练,有一堂课就叫营养课,在这方面我有一些知识,我会很注意运动的时候会消耗多少卡路里,随后逐渐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回到国内后,我会喝酸奶,还会每天吃钙、维生素。

晒太阳测骨密度不放松:除了饮食,她还坚持每天都在球场上运动、晒太阳。“大家都知道之前我是运动员,平时只要一出太阳,就带运动员出去,做一些体育训练。“在下午两点钟以前,太阳是最好的,如果这个时间,我们没有训练的话,就会安排出去晒太阳。”而且,郎平也对自己的骨骼状况非常自信。她称,她养成了定期检测骨密度的习惯,非常清楚自己的骨骼状况。

专家点评:广州医学会骨质疏松学分会主任委员、广州军区总医院主任医师邓伟民指出,随着年龄增大,钙质从骨头中流失,导致我们的骨密度下降。郎平的职业和饮食的均衡,是她把骨密度保持得这么好的原因之一。

中国30-40岁人群中,骨量流失及骨质疏松者高达47%。邓伟民称,人的骨量峰值在35岁左右,女性在45岁以后,男性在60岁以后,骨量都会有一部分的流失。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只有400毫克左右,仅为推荐摄入量的1/2,国人每日钙缺口约600毫克,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关注补钙问题。“当你的骨密度指数降低、钙摄入量不足的时候,你的血钙不足,就会动用到我们的骨钙,导致了钙的流失和骨量的丢失。”

补钙也要会补。邓伟民表示,补钙同时补充镁,对钙的吸收有很大的帮助。补钙同时还要注意多做户外运动,这既可以刺激我们的骨头,导致我们的骨量上升;户外晒太阳还能强化钙吸收。他建议,平时每天至少在户外运动15-30分钟,最好是穿短衣短裤运动。“补钙和户外运动时间最好在下午2时以前,那是吸收钙质的最佳时段。”不过,有些老年人吃钙后腹胀,他们可选择晚饭后补钙。晚饭后补钙若出现便秘情况,则可把运动时间放到上午,从而促进肠的蠕动。

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影响骨骼健康,比如长期喝浓咖啡、抽、喝酒、常喝碳酸饮料,可能导致骨质疏松早早来到。(综合自健康时报、新快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