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笔记本电脑有小黑点儿?里面或许住着蟑螂

2015年09月08日09:5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或许你拆开笔记本电脑的外壳,会闻到一股刺鼻的酸味;再仔细一看,里头有几个小黑点儿——蟑螂。家中孳生病媒生物会危害健康,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防止蟑螂住进笔记本电脑,注意卫生是关键;一旦钻进蟑螂,要切断电源,切忌喷杀虫剂。

蟑螂为何要钻进笔记本电脑?

虽然笔记本电脑的散热孔往往只有几毫米宽,但由于蟑螂喜欢温暖的环境,所以个头小的它们就钻进其中,“安家落户”了。有电脑维修从业者表示,维修过的笔记本中,至少5%都会见到或多或少的蟑螂。在大多数情况下,一只小蟑螂不至于立刻把笔记本电脑弄坏,但数量多了,主板电路就有可能保不住了。

如何预防?注意卫生是关键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防止蟑螂“住进”笔记本电脑,最好做到三点:首先,要注意卫生,让家里没蟑螂或者蟑螂数量很少;其次,不要在笔记本电脑旁边吃东西,因为食物残渣很容易引来蟑螂;最后,用完笔记本电脑后,记得收到包内,如有可能,建议多配备一个“内胆包”,尽量减少蟑螂进入笔记本电脑的可能性。

如何处理?切断电源,切勿用杀虫剂

一旦蟑螂进了笔记本电脑,怎么办?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首先赶紧关机,切断电源。不要试图再次启动电脑,避免二次损害,然后寻求专业维修人员的帮助。切忌两点:1.不要试着自己拆开笔记本电脑,因其较台式机更精密,而且各个品牌拆装的方法也不一样;2.不可用杀虫剂或者用手用力拍笔记本电脑把蟑螂赶出来,前者易造成短路烧坏主板,后者是笔记本电脑日常维护中的大忌——撞击。(王宇鹏综合自北京市疾控中心网站)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