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空腹吃山楂易伤胃?专家揭秘6大空腹饮食禁忌

2015年09月07日08:54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腹吃山楂易伤胃?专家揭秘6大空腹饮食禁忌

  可你知道吗?在有关“空腹禁食”的一连串名单中,很多是真假掺杂,需要科学分辨。《生命时报》为此采访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教授孙树侠,为你一一澄清有关空腹的饮食禁忌。

  1 空腹不能吃山楂、橘子等酸味食物?

  这种说法称山楂、橘子这类吃起来很酸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或者鞣酸,空腹食用会使内酸度猛增,刺激胃黏膜,造成腹胀、泛酸等不适,甚至加重胃肠比较脆弱者的胃炎和胃溃疡症状。

  事实上患有胃病(如胃炎、胃溃疡)的人,因胃酸分泌过多,空腹时确实不太适合吃山楂、橘子等过酸的水果。但对一般人来说,空腹适量食用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

  2 空腹不能喝牛奶、豆奶?

  这种说法称,空腹喝牛奶时,牛奶中富含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会随排泄物排走,影响营养摄入。豆奶也是同样的道理。

  但孙树侠解释道,健康人空腹喝并不存在蛋白质浪费的问题。不过乳糖不耐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因为他们无法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空腹时饮用更容易导致肠内堆积大量短链脂肪酸和气体,从而出现腹泻、腹胀或腹绞痛等症状。

  3 空腹不能吃柿子?

  这种说法认为柿子含有大量的单宁、胶质等成分,空腹食用容易形成结石,引起胃部不适。

  孙树侠表示,空腹时,胃酸浓度较高,如果过量食用柿子,确实存在结石风险增加的可能性。因此,吃时要注意适量,并尽量不吃皮,因为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