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身体潜在健康状况怎么看?专家教你从鞋底看健康

2015年09月04日09: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体潜在健康状况怎么看?专家教你从鞋底看健康

  要判断走路姿势对不对,不妨看看鞋底。台湾中山医院复健科主治医师潘健理说,身体的潜在状况能从鞋底看出端倪。

  台湾物理治疗协会理事长简文仁说,从鞋底状态能看出走路时何处先着地、何处施力不当、失衡。例如,鞋底前端内侧磨得厉害,可能是走路内八字,若外侧磨得严重,可能是外八字或脚板外翻。若两个后脚跟外侧磨损不对称,可能脚踝有伤,施力不均。潘健理说,人体的韧带就像橡皮筋,受伤韧带与健康韧带的松紧不一致,步伐一跨出去,比较松垂的那边,就容易造成鞋底磨损。

  部分脚踝受伤不易被发现,若鞋底有不正常磨损或某一边磨得太快,走路不顺,就需要调整。否则问题可能以对角线的方向一路向上延伸,从脚踝、膝盖内侧,影响到对角的髋关节外侧,最后导致腰酸背痛。

  潘健理强调,鞋底状况只是参考,最终诊断须通过足压分析及医生判断给出。▲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