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9个信号帮你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家庭护理

2015年09月02日08: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个信号帮你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家庭护理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每次发作3~5min,可数日一次,也可一日数次,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对许多冠心病患者的早期症状之一一心绞痛,患者是可以自己判断的。典型的心绞痛有如下特点:

  一,位置

  在胸骨下段1/3处,即胸廓正中线与左侧乳头之间疼痛。

  二、范围

  疼痛的范围往往是一片,患者通常用一个握紧的拳头放在胸部中间或稍偏左侧来表示疼痛范围。

  三、放射

  疼痛常常不局限于胸部,还常放射至颈部前方喉头等处,并感觉到脖子像被人勒住了。疼痛有时还向左上肢尺侧、后背放射,向左肩、左手内侧的三个指头以及腿部放射。

  四、起始

  心绞痛常常是慢慢开始,起初隐痛较轻,数分钟后可达高潮。

  五、持续

  持续3—4分钟,最长15分钟。

  六、诱因

  可因情绪激动或劳累而诱发。

  七、缓解

  因体力活动所诱发的心绞痛,在停止活动后数秒钟内即可消失。

  八、体位的影响

  发作时不宜平躺,平躺时下肢血流回心血量增多,心脏负担加重,而使心绞痛加剧。患者宜半卧位休息。

  九、进食的影响

  饱餐常可诱发心绞痛,而且往往在进食30分钟内发生。喝冷水、醉酒、吸时疼痛也可加重。

  总之,心绞痛多数情况下不是真痛,而是一种重压感、钳夹感和灼热塞闷感,好象心胸顿时变得很狭窄,无法扩展开来,因此又称“狭心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