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安徽出台剖宫产“限令” 不能“想剖就剖”

2015年09月01日09: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安徽省卫计委制订了《安徽省剖宫产手术实施指征(试行)》,明确了包括胎儿窘迫、头盆不称、产道异常、疤痕子宫、胎盘早剥等14项医学指征支持剖宫产,而足月单胎、无医学指征因孕妇要求而实行的剖宫产,临床医师原则上应予以拒绝。

  剖宫产在江苏医院情况如何?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江苏也有类似的剖宫产指南,最近两年的剖宫率略有下降。

  先看看安徽这条新闻

  安徽出台国内首个剖宫产管理清单 符合这14条才能剖!

  今年上半年分娩的安徽产妇中,有近半数都采取了“剖宫产”的方式。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5%以下,安徽省已属“超标”。为此,安徽省出台了国内首个省级行政干预剖宫产的“管理清单”,以加强剖宫产手术管理。

  因孕妇要求而实行的剖宫产,也就是足月单胎、无医学指征因孕妇要求而实行的剖宫产。对于没有明确指征的剖宫产分娩要求,临床医师原则上应予以拒绝。可见,以后任性地想剖就剖是行不通的了!

  14条医学指征建议剖宫产

  ●巨大儿

  ●胎儿窘迫

  ●头盆不称

  ●产道异常

  ●疤痕子宫

  ●脐带脱垂

  ●羊水过少

  ●胎盘早剥

  ●胎位异常

  ●妊娠合并肿瘤

  ●双胎或多胎妊娠

  ●前置胎盘及前置血管

  ●生殖道严重的感染性疾病

  ●孕妇存在严重合并症和并发症

  第15条:

  原则上不允许剖宫产的!

  江苏有没有类似清单

  江苏医院执行的是

  中华医学会的“剖宫产指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蔡满红主任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江苏医院剖宫产在实际执行中与安徽15条没有太大的差异,中华医学会早已经有了明确的剖宫产指南,这已经在业内达成共识了。对于那些没有任何医学指征就要求剖腹产或者挑选“良辰吉时”的产妇,医生原则上拒绝。

  记者还从省卫计委了解到,其实我省有些市也出台了对剖宫产的相关限制办法。早在2006年,《扬州市助产技术管理办法》已正式出台,规定一级医疗机构不能进行剖宫产手术。2008年扬州市剖腹产率在68.5%左右,2009年达到68.73%,到了2010年,扬州市卫生局又出台规定要求各医疗单位严格剖腹产手术准入审批,全市剖腹产率要控制在40%以下,其中,市级医疗保健机构剖腹产率控制在45%以下;县级医疗保健机构控制在40%以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控制在25%以下。

  什么是剖宫产手术?

  从医学来看,剖宫产手术是帮助产妇解决难产和高症高危妊娠等积极情况的必要分娩手段,剖宫产手术本身也会增加母婴安全问题以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应当合理使用。

  “单独二孩”政策让准妈妈头胎多选顺产

  我省剖宫产现状

  南京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徐友娣告诉记者,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对是否选择剖宫产影响较大,许多人结婚时就考虑到准备生二胎,因此对头胎是剖还是顺就比较慎重。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剖腹产后,子宫的瘢痕,肌纤维的破坏,使子宫耐受张力的情况明显降低,那么第二胎顺产的风险很高,很可能会导致子宫破裂,或者出现大出血,危及母子生命。“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第一胎剖宫产,无论间隔多长时间,第二胎顺产的话,都有一定的风险的,更不能打缩宫素等催产的药物。”徐主任说。徐主任还提醒,如果剖宫产后三年内就怀孕,这对于妈妈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怀孕过程中子宫发生破裂的几率非常高。这是因为剖宫产术后子宫和腹壁各层伤口的完全愈合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只有在伤口完全愈合,具有和正常组织相同的功能后,才可以再次孕育胎儿,这样可以保证在孕育胎儿的过程中子宫不破裂,这个时间大约需要三年。因此为了能顺利生育二胎,许多夫妻还是选择头胎采用顺产的方式。

  南京市妇幼蔡满红主任介绍,根据她的统计,2015年的剖宫产人数同比2014年有所减少,前几天她的门诊一上午就碰到好几位已经到了预产期的产妇,这几名准妈妈都却明确表达,顺其自然,9月份让宝宝出生。

  其中一位准妈妈更是让她印象深刻,那位准妈妈现在怀的是二胎,预产期在9月初,按照以往会选择剖宫产,可以让孩子不必延迟一年上学,但她却坚持不剖了。因为头胎就是剖的,结果孩子确实可以早一年上学,但孩子却是班上最小的一个,现在上小学了,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也跟不上,一直很后悔。所以这位准妈妈现在生二宝就不急了,宁愿推迟一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