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吃桑葚干与菠菜 女人想贫血都难

2015年09月01日10: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贫血的类型有很多,一般采用食疗的方法主要是应对程度比较轻微,像容易出现头晕、花或者是气色不太好的人群。而采用食补的方法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承担药物可能造成的副作用,还能补充足够的影响物质,何乐而不为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比较好的补血食物

比较好的补血食物

1、 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但有的专家认为菠菜中的铁不易被人体吸收。菠菜的补血作用与其含有丰富的胡萝L素、维生素c有关。

胡萝卜素能治夜盲症,还能调节细胞的各项功能,对各种出血症有益。维生素是还原剂,能将体内的三价铁还原为二价铁,以便于人体吸收。对贫血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动物肝脏

中医认为,春季是最适合养肝的时节,此时多加调养,气色想不好都难。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铁,是最理想的补血食物之一。

可以卤制、爆炒、煮汤,建议和绿色蔬菜搭配。年轻女性一周吃2-3次即可,每次10-30克,5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少吃。

3、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但孕妇慎用。

贫血女人补血吃2食谱

1、蓬莱清粥

材料:蓬莱米一杯。方法:用6杯清水将洗净的蓬莱米浸泡1小时,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米粒淀粉化为止,即可适量食用。

注意:如用高压锅,大火煮沸1分钟后即可关火,待锅内沸汽消失再开锅盖。

功效:补中益气,止腹泻及呕吐,并且有去虚寒、止渴的作用。

2、莲藕排骨汤

材料:莲藕250克,排骨(或鸡骨)125克,精盐少许。

方法:莲藕洗净,以刀背压碎切成小段,放入深锅中,加入洗净的排骨或鸡骨,用大火煮沸后,再以小火煮至莲藕松烂,加入少许精盐即可食用。

注意:不可用铁制锅烹煮,莲藕节有去瘀之效,不可丢掉,须一并煮食。

功效:清热滋补,解痰化瘀,对少运动而气瘀的儿童有疗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