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爱吃肉真会让智商下降吗 三种吃肉方式很伤身

2015年08月30日16: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吃肉真会让智商下降吗 三种吃肉方式很伤身

  一直以来,素食主义者被打上了“装腔作势”的标签,在延续祖先们千年饮食传统的食肉主义者看来,这多少是种离经叛道的行为。然而,如果告诉你吃肉会影响智商的话,你究竟是继续坚持一己之见,还是加入到吃素的大军中呐?

  爱吃肉真会让智商下降吗

  有传言称,英国科学家在8170名参与实验对象身上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说常吃肉会导致智商下降。这个说法让很多网友感觉惊奇,一些人提出了疑问,原来自己不够聪明是因为爱吃肉的缘故?

  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是最近的研究结果,相关新闻在2008年就已经在网上看到。该报道说,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科学家对30岁后的成年人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在10岁时(人类智商基本成熟时)的智商和饮食情况。其中有4.5%的人习惯进食蔬菜类食品,而有123名实验对象喜爱进食如鱼肉、鸡肉等的肉类。对他们的智商测定后,研究人员发现,10岁时智商较高的人,如果有偏好肉类的饮食习惯,他们的智商在成年之后只提高了15%,而喜爱进食蔬菜的人,在10岁之后智商平均提高了38%。

  肉食过多首先影响健康并不只是智商

  目前我国营养学会只推荐每天吃50-75克的肉(生重),按红烧牛肉来算也就3-5块(枣大的块)。这个量没有发现会有什么害处。它的营养意义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特别对于育龄女性儿童比较重要。

  所谓“过犹不及”,从营养平衡角度来说,每一样食物都有它合适的分量,特别是肉类。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过量的红肉会增加心脏病、糖尿病、老年痴呆以及多种癌 症的危险。特别是加工肉制品(超市中卖的香肠、火腿、培根、咸肉、红色酱肉之类肉制品),增加多种癌症风险的作用更为肯定。

  三种吃肉方式很伤身

  炖煮过度的肉易致癌

  无论吃什么肉,人们都感到炖煮得越烂越好。于是,高压锅便应运而生,用它来炖排骨等,十几分钟的时间,连骨头都变得软绵绵的。

  但是,在200℃~300℃的温度下,肉类食物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无害化合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芳族胺基,这些由食物衍生的芳族胺基含有12种化合物,其中9种有致癌作用。

  当代生活中,工业污染对人体致癌影响占50%,而饮食的影响占35%。以前我们低估了食物中的有毒化学物致癌这一因素。在芳族胺基化合物问题没有完全搞清之前,不要吃过度烧煮的肉。最好的方法是用微波炉烧肉,然后倒掉有许多化合物的肉汤,这样就可以避免芳族胺基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