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地铁机场安检升级  安检仪辐射安全不?【2】

2015年08月27日16: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机场安检升级 安检仪辐射安全不?

  释疑3:安检仪对被扫描的物品有无影响?

  由于行李X光安检仪的辐射十分微量,对于被扫描的物品本身所产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有一种特殊的物品——胶卷,对于X光辐射比较敏感。根据1994年美国摄影制造商联合会(NAPM)对不同厂商不同感光度胶卷进行的一项实验的结果,ISO1600 感光度的胶卷在通过16次X光行李扫描后没有发现任何成像异常,在通过100次扫描后发现有轻微成像异常。柯达公司则给出了“ISO400以上的胶卷最好不要进行X光安检”的建议。从上海地铁所使用的安检设备供应商高晶公司的数据来看,其旗下单次剂量最高的一个型号(其单次剂量接近国标规定的极限值),也标明了ISO1600胶卷安全。我们日常使用的摄影胶卷,感光度大多在ISO400以下。综合来看,一般认为普通摄影胶卷(不含X光胶片或其他对成像有苛刻要求的胶片),在常规旅行条件下,通过目前机场和地铁所使用的安检设备是安全的。但由于X光对胶卷的影响是可积累的,因此对于高感光度的胶卷应当避免多次通过X光安检。需要指出的是,X光对于数码相机没有任何影响,可以放心通过安检。

  此外,与福岛核事故所泄漏的放射性元素微粒不同,X光扫描并不会造成放射性污染,扫描结束后,行李上不会残留任何放射性物质,被X光扫描过的食品也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害。

  释疑4:机场安检有没有辐射危险?

  机场安检X光全身扫描仪所用到的是后向散射X光探测技术,使用的是能量较低的X光,仅能进入人体皮肤组织几毫米。X光与被测物内的电子发生碰撞,能量会发生损失,且能量损失的大小与被测物的密度有关。X光全身扫描仪探测反射回的X光能量及强度变化,从而区分人体皮肤组织和刀具、武器等金属物品。因为全身扫描仪所用的X光的能量和强度都较低,所以接受一次全身安检所受到的辐射剂量大约相当于拍一次X光片的五千分之一,影响是比较小的。(综合自果壳网、人民日报、科技博览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