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个人体质分9种 中医养生各有法

2015年08月26日13: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人体质分9种 中医养生各有法

  平和质

  该体质人群体形匀称健壮,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精力充沛,睡眠、食欲好,平时患病少。

  养生法: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坚持锻炼,年轻人可适当跑步、打球,老年人可适当散步、打太极拳等。

  气虚质

  该体质人群声音低弱,易感气不够用,易累,容易感冒,发病后难以痊愈。

  养生法:宜食益气健脾的食物。平时注意保暖。可做一些柔缓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操等,并持之以恒。

  适宜药膳:黄芪童子鸡和山药粥。

  阳虚质

  时感手脚发凉,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喜静,易大便稀溏。

  养生法:平时可多食牛肉、羊肉、韭菜、生姜等温阳之品。平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出汗过多,运动时要避风寒。可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

  适宜药膳:当归生姜羊肉汤。

个人体质分9种 中医养生各有法

  阴虚质

  体形多瘦长,常感到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眼睛干涩,口干咽燥,易失眠,性情急躁,舌质偏红,苔少。

  养生法:多食瘦猪肉、鸭肉、绿豆、冬瓜等甘凉滋润之品,少食羊肉、韭菜等性温燥烈之品。适合做有氧运动,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健身项目。

  适宜药膳:莲子百合煲瘦肉。

  血瘀质

  面色偏暗,嘴唇颜色偏暗,舌下的静脉淤紫,牙龈易出血。易烦躁、健忘。

  养生法:多食山楂、醋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宜早睡早起多锻炼,可进行舞蹈、步行等。

  适宜药膳:山楂红糖汤。

  痰湿质

  体形肥胖,易出汗,且多黏腻。常感肢体酸困沉重。面常出油,嘴里常有黏或甜腻的感觉,嗓子老有痰,舌苔较厚。

  养生法: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腻的食物。衣着应透气散湿,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可长期坚持锻炼,如散步、慢跑、游泳等。

  适宜药膳:山药冬瓜汤。个人体质分9种 中医养生各有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