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血稠”有4大信号,专家教你5招巧应对

2015年08月23日09: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血稠”有4大信号,专家教你5招巧应对

  专家简介:徐标,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很多中老年人拿到体检报告后,常会看到一条提示:血液黏稠度过高。这是什么意思?有哪些危害?这要从血液黏稠的原因说起。   

  血液黏稠在医学上叫高黏血症,在中老年人中多见。很多人往往把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其实不是一回事。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偏高,血液黏稠是指血液黏稠度过高。血稠程度受多种因素影响,诸如进食、饮水、运动、机体代谢状况和外界环境、不同季节、时间和气候等。对一个人来说,血稠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于时高时低的动态变化中。   

  对一般人而言,即使医生告诉你血液黏稠,也不要过分紧张。因为人体有较强的调节能力,能自动维持血液内环境的平衡和相对稳定,一般不需特别治疗。而且绝大部分血稠都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只要健康生活、规律饮食,多可自愈。但中老年人血稠应重视,因为血液黏度增高、心脑血管易缺血缺氧,增大心脏病风险。   

  血稠的信号多表现为脏器缺血:脑缺血时头晕、嗜睡或失眠多梦;缺血时有阵发性视物模糊;心缺血时多有心悸胸闷、恶心等症状。如果中老年人有上述症状,而又没有明确的心脑血管病史,应及时就医。通过血液流变学检查,以及血压、血脂、血糖等项目的检查,就能判断是否血稠。一旦发现血稠,应从以下几点调整生活方式。

  首先,多喝水。很多人血稠是因为喝水少、出汗多、血液浓缩所致,夏天这种情况尤为明显。饮水可使血液变稀,但要讲科学。要掌握好时机,如清晨起床、三餐前1小时、晚间就寝前可喝水约200毫升。这里的水就是白开水,果汁、碳酸饮料或者浓茶水稀释效果不佳。   

  第二,多放松。中青年血稠往往与情绪紧张焦虑、压力过大、经常熬夜、睡眠质量差有关。建议放松心情、疏解压力、规律作息、保证睡眠。   

  第三,戒酒。香烟中的各种毒性物质能破坏血管内皮功能,增加血小板聚集,加速红细胞凋亡;大量饮酒也会加重心、脑血管缺血缺氧症状,所以希望大家戒烟限酒。 

  第四,多吃素。动物内脏含有大量胆固醇,可加重血黏稠程度,促使动脉硬化。甜食糖分多,能升高血中的甘油三酯,也可提升血液的黏稠度。故三餐宜清淡一些,以素为主,粗细粮搭配。   

  第五,多运动。血液黏稠的人应该多运动,有时间就多走走,动一下,可以使血液的流动速度变快,加快身体代谢,防止血液黏稠。推荐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轻中度有氧运动,每周3~5次,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当然运动之后不要忘记补充水分。   

  总之大家要记住:血液黏稠可以控,多喝开水多放松,戒烟限酒多吃素,平常还要多运动。▲

  关于血稠的常见疑问

  1.问:血流得慢是血液黏稠吗?

  答:医学上血流速度快慢并没有确切标准,医生也不会特别关注,多是患者的自我感觉和描述。不过,血液黏稠的患者确实会表现为血流速度变慢。

  2.问:抽血时不好抽是血液黏稠吗?

  答:抽血不好抽,原因多为血管偏细、血压偏低,与血液黏稠关系不大。

  3.问:抽出的血液颜色很深甚至发黑是血液黏稠吗?

  答:这可能是血液中含氧量较低,与血液黏稠无关。 ▲ (南京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徐 标 副主任医师 李 虎)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